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县信访局副局长顾红军就群众关心话题接受提问

  • 访谈嘉宾:
  • 访谈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00
  • 访谈地点:射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
  • 访谈摘要: 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法治化,着力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日前,县信访局副局长顾红军就群众关心话题接受提问。
文字实录
  • 问:“十三五”以来,我县信访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答:一是大信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访无诉镇村”创建,构筑源头控访止诉的围堤,切实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形成少访少诉、止访止诉直至多数区域无访无诉的社会环境。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大调解”机制建设的意见》,镇村两级矛调中心(室)与综治中心、调解委员会合署办公,建立道路交通、征地拆迁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县现有333个调解组织,专职调解员378名。制定《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共划分综合网格1993个、专属网格442个,配备4744名网格长、网格员,形成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缝隙的社会治理网格。这三项举措支撑起了我县信访工作主体格局。

    二是业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建建筑面积2325平方米的县信访接待中心,与县涉法涉诉接待中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有权处理机关建立联合服务机制,获评全省首批“人民满意窗口”。出台《信访稳定工作六项制度》和实施细则,每天向县主要领导呈报当日信访情况,每周过堂会办初信初访事项,每月研判分析信访形势和重点疑难问题,群众合理诉求90%以上得到有效解决。试行案例指导机制,在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信访问题多发高发领域各公布一个具有指导性、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减少重复性事项处理的不确定性。2020年获评“全省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县”。

    三是基层基础建设显著增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矛盾化解工作,县委书记、县长连续5年每周六召开稳定分析会,听取工作进展,点评存在问题,对疑难复杂事项研究推进措施。县委分管领导每周会办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各单位每周清理初信初访,实行一层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模式。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平台,对无访无诉创建、大调解、网格化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给予经济激励,极大调动了信访维稳干部工作热情。

    问:今年,我县信访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县信访工作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定向领航,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着力抓实一个主题主线,持续深化两项重点整治,坚决守住三条工作底线,切实筑牢四项工作基础,更加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个主题主线就是,推动全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和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这个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在治理重复信访工作上,思想认识再提高,组织推动再发力,领导包案再明确,化解措施再强化,工作流程再规范,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两项重点整治就是,持续深化城乡建设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和规范信访秩序专项整治,清仓见底排查梳理,精准分类交办,实施个性目标管理,推进协调平衡发展,力争实现更大突破。

    三条工作底线就是,深化信息研判预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协作联动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项工作基础就是,构建以推动责任落实为龙头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加强以增强实战能力为关键的基层基础建设,完善以有效防范风险为目标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以提升规范化水平为重点的业务运行管理。切实筑牢这四项工作基础,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全县信访工作新局面。

    问:信访是公民的一项法定权利。那么,公民是不是就可以随意进行信访活动?

    答:不是这样的,每一位公民在进行信访活动时都要依法依规进行。《信访条例规定》,公民在信访过程中,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须自觉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1、对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堵塞、阻断交通,携带危险物品或者管制器具,侮辱、殴打、威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等6类行为明令禁止,规定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提出;信访事项已受理或者正在办理的,信访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受理、办理机关的上级机关再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该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3、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客观真实,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否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规定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一般应当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等书面形式;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关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违反上述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对信访人进行劝阻、批评或者教育;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违反集会游行示威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信访人在信访事项提出以后应得到什么处理结果?

    答:有关行政机关收到信访事项后,能够当场答复是否受理的,应当场以书面形式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形式告知信访人。但是,信访人的姓名(名称)、住址不清的除外。

    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经调查核实,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分别作出以下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人:

    (一)请求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予以支持;

    (二)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应当对信访人做好解释工作;

    (三)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不予支持。

    问:本人在县城某工地打工,可是老板却拖欠本人的工资,我该怎样才能讨回自己的打工工资?

    答:农民工朋友辛辛苦苦跟着老板打了一年工,就盼望年底能拿到全部工资回家过年。这个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2009年开始,我县就专门成立了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专门办公室,建设领域的问题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企业欠薪类问题由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农民工朋友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和投诉,可以到相关部门反映并得到帮助。

    问:本人于去年12月份,到县信访局上访,信访局一楼接访工作人员问清情况后,让本人到镇里接收处理结果,这是为什么?可是,镇里又迟迟不给我答复,我该怎么办?

    答:你所说的这个问题,实质上是反映信访事项由谁来处理、怎么处理、什么时间能有处理结果的问题。这是你最关心的。《信访条例》第23条明确规定:信访事项依法应由下级机关处理的,应当转送下级机关办理。对你的信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就应该转由你镇处理。你持我局开出的《信访事项转送单》到四明镇人民政府信访办登记,并由镇信访办确定是否受理。一般简单的问题,信访办应该当场答复是否受理,情况复杂的问题,15天内答复你是否受理。《信访条例》第31条规定: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应当听取信访人陈述事实和理由;必要时也可以要求有关组织和人员说明情况。关于什么时间答复你的问题?根据《信访条例》第33条规定: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天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不得超过90天。因此,请你不要着急,调查、处理信访事项需要一个过程和一段时间,相信镇信访办工作人员会依法依规办事,并在规定时间内给你一个实事求是的答复。

    问:本人是开发区的一名拆迁户,县里因为城市建设要拆了我家的住房,无论给予多少补偿我都不能接受,就是不同意拆迁,我能否到县以上部门讨说法?

    答:你的这一诉求不合理,因此得不到支持。信访局对群众的诉求,哪怕有1%合理的部分也100%解决。但合理的诉求要做到四个合法:一是诉求的内容要合法;二是诉求的渠道要合法;三是诉求的程序要合法;四是诉求的方式要合法。县政府因发展需要,拆迁你的住房,这是县委、县政府策应沿海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造福射阳人民的一项公益工程,从射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个人利益应该服从公共利益、局部利益应该服从整体利益。二是政府拆迁部门在拆除你房屋前,肯定要与你签订相关补偿协议,协议条款得到你认可后,方可实施拆除,也就是说,政府肯定会按照有关程序和评估标准足额给你补偿到位,因此,你在获得应有补偿基础上不愿拆房,于情于理都是说不通的。三是你说要到上级部门上访,这是可以的,但要逐层逐级反映问题。以上是我对你的建议,供你参考。



  • 图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