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 访谈嘉宾:
  • 访谈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0:00
  • 访谈地点:射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
  • 访谈摘要: 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监管执法为主业,当好保障发展的主角,较好地完成了去年年初各项目标任务。日前,该局局长魏东就群众关心的话题接受提问。
文字实录
  • 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如何进一步激发担当热情,弘扬实干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的?

    答:一、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畅通市场主体准入,根据上级局统一部署,实施“证照分离”、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注销便利化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不见面集成改革,配合县审批局等部门对开办企业“一件事情”进行梳理,制定公布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范。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提升主场主体培育质量,力争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000户。

    二、推进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县长质量奖”培育和评审覆盖面和影响力,力争“江苏精品”“市长质量奖”再有新突破;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围绕“3+3”产业布局,大力推进高端品质认证、绿色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牵头做好长三角大米产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促进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推进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县;积极运用“苏检通2.0”平台,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强化标准引领,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强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积极承接江苏省风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相关项目建设。推进“强检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的应用,鼓励医院、集贸市场、加油站、超市、眼镜店、餐饮店等争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

    三、推进品牌培育工程。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区域示范创建,帮助企业完善质量体系,指导企业申报商标、申请专利,争创高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努力形成市场牵动、企业主动、镇区联动的创牌、用牌新格局。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深入宣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指导企业进行贯标认证,培育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工程,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组织申报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企业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问:县市场监管局在保障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药械安全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查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加强全链条风险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运行好集中监管仓;推进“江苏冷链”系统运行,做好产品追溯和信息报告等工作。持续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三小”行业提升工程、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等专项整治,加大畜禽水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高风险食品抽检监测力度,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依法从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

    二、强化药械妆安全监管。加强高风险产品监管,组织开展生物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含特殊管理药品复方制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专项治理,药品监督检查覆盖率保持100%;加强疫苗、特别是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全面排查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的质量风险和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非法流通行为。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活动,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的行为,维护化妆品网络消费安全。加强药械风险监测,完成药械抽检80批次,做好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

    三、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巩固“一年小灶”成果,持续推进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督导、巡视、巡察、巡查反馈问题清单以及专项整治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清单的整改,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加强省纪委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数据录入、隐患整改和跟踪销号工作。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三查三问一核对”专项行动,突出做好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油气输送管道、起重机械、电梯等重点类别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实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项。

    四、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监督抽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持续组织电线电缆、水泥、危化品等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监督抽查合格率低、不合格企业数较多、具有潜在行业性或区域性质量安全风险的产品,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企业提升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水平。

    问: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方面有何创新?

    答:一、创新监管方式。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实施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畅通诉求渠道,鼓励企业自我纠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科学制定市场监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全覆盖的同时,在检验检测、校外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等领域推进部门联合随机监管。

    二、打造执法权威。有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开展“亮剑2021”综合执法行动,紧贴民生聚焦问题,精准切入、重拳出击,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真正体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警示几年;推进稽查办案与业务监管、案件投诉举报、检测检验、风险监测等环节无缝对接,有效推进市场监管各项职能的履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把关,严格规范程序,加强自由裁量权监督,坚持执法监督检查常态化,确保每件案件均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

    三、强化支撑保障。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是市场监管技术支撑的重要力量,将积极对接省局市县技术能力提升项目,聚焦县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内部竞争激励机制,力争在高端检测、科研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

    问:县市场监管局在作风建设、能力提升、队伍管理等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今年我局要围绕“对标争先年”要求“拉高线”,全面提升工作标杆,奋力争先进位;要围绕“担当实干年”要求“守底线”,着力破解作风顽疾,激发党员干部担当热情。

    一、振奋精神勇争先。今年是牛年,要有“牛气冲天”的信心,过细扒排县内及条线各类奖项、奖牌,有牌必夺、逢奖必拿,样样争头牌、块块夺第一。要有“牛劲十足”的干劲,从头、从早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各条线、各分局要列出争先计划表、画出夺牌路线图,稳中求快、快中保稳。

    二、提升素质强练兵。要系统组织业务培育,科学安排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围绕“正在做的事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理论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分层推进教育培训,针对干部职工不同年龄特点和知识背景实施分类教学,老同志在全面掌握市场监管基本技能的同时,鼓励其在某一领域继续保持优势;青年同志在迅速掌握市场监管各项法规法制的同时,努力在某一领域取得突破;业务骨干在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力争成为专家型人才。

    三、激励担当创佳绩。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大力倡导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敢担善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在其职、谋其政、履其责、尽其责。

    四、从严治队树形象。大力弘扬不贪、不怕、不拖“三不”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对机关作风进行全面整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市场监管“铁军”。要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排查整治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聚焦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处罚等权力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重点岗位干部定期“体检”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 图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