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 访谈嘉宾:裴义军
  •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0:00
  • 访谈地点:射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
  • 访谈摘要:近年来,射阳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防范、治理、打击“三位一体”,在宣传教育、打击查处、追赃挽损、监管治理、专业应对上综合发力,有效构建“全民反诈”的工作新格局。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了射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裴义军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下面请裴局长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2021-11-18 10:00:00]

    [裴义军]: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2021-11-18 10:00:59]

    [裴义军]:

    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广大网友介绍射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情况。
    [2021-11-18 10:01:25]

    [主持人]:

    5月8日,县政府召开了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背景?
    [2021-11-18 10:03:08]

    [裴义军]: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省市领导分别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务院、省际、市际联席会议相继召开,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
    [2021-11-18 10:04:41]

    [裴义军]:

    县里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摆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解决事关民生问题的高度,深化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体系建设,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努力以打击治理的新成效,推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
    [2021-11-18 10:05:32]

    [裴义军]:

    从发案形势上来看,2018年以来,全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连续多年呈现上升趋势,且造成的损失也不断增加。
    [2021-11-18 10:05:59]

    [裴义军]:

    2021年以来,已发生电诈类刑事案件510余起,其中个案损失超10万元的案件就有72起,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占全部盗抢骗刑事案件的3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成为所有刑事发案中上升幅度最快的案件。
    [2021-11-18 10:07:40]

    [裴义军]:

    同时,近年来随着重点地区打击治理力度加大,作案手段网上传播加剧,导致射阳本地人员参与电诈黑灰产犯罪人员增多,赴境外诈骗窝点参与犯罪情况增加,且此类人员出境后为发展业务,极易以老乡、同学等为纽带招募人员出境,或发展境内人员为境外窝点提供洗钱、呼叫等服务。
    [2021-11-18 10:09:02]

    [裴义军]:

    因此,此次联席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的一次重要会议。
    [2021-11-18 10:11:40]

    [主持人]:

    射阳公安机关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2021-11-18 10:12:18]

    [裴义军]:

    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部署要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过“三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是提升反诈实力。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反电诈中心,搭建使用了“云镜”“云捕”等一批专业平台,制定了流程化反电诈工作制度、成员单位联席制度,建立了反电诈宣传精准推送工作法,一批90后民警成为全局反电诈专业骨干力量。
    [2021-11-18 10:14:39]

    [裴义军]:

    二是提升打击效能。坚持以打开路,先后成功侦办“10.10增高药诈骗案”“3.03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3.10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12.25网络直播诈骗案”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大案,打掉诈骗窝点32个,抓获电信诈骗及上下游黑灰产犯罪嫌疑人300余人,通过严厉打击有力震慑此类犯罪。
    [2021-11-18 10:16:45]

    [裴义军]:

    三是提升止损能力。坚持“以快制快,以专克专”,会同市反电诈中心,做好止付冻结工作。2021年以来,冻结个人银行账户1900个,冻结第三方支付账户338个,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13亿元,为全市最高;8700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2021-11-18 10:18:07]

    [主持人]:

    裴局长,我们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比较感兴趣,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个典型的案例吗?
    [2021-11-18 10:19:07]

    [裴义军]:

    好的。2020年12月1日,我县居民陈某到我局报案,称自己11月初在某社交平台上浏览短视频时,被一名"美女"主动搭讪,并要求加微信聊天,结果却被骗了数万元。
    [2021-11-18 10:19:40]

    [裴义军]:

    我局接到报案后,通过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专业化、集团化、组织严密的超百人的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主要靠‘键盘手’用统一的话术单,通过建立联系、相约见面等四个步骤,打着交友的幌子诱骗男性用户注册并打赏。
    [2021-11-18 10:21:20]

    [裴义军]:

    随后我局成立专案组,深入侦查,成功锁定1个平台、9 个"直播公会",并调度了236名精干警力,兵分2路5个抓捕小组,远赴河南、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涉案金额1亿余元。
    [2021-11-18 10:23:14]

    [裴义军]: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听众,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陌生人,特别是在网站平台,主动加交友的对方很有可能是骗子,所有谈及到钱财的更要提高警惕。
    [2021-11-18 10:25:51]

    [主持人]:

    裴局长,我看到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同时,我们公安机关反诈宣传也做得特别有声势、特别有效果,能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2021-11-18 10:26:13]

    [裴义军]: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反电诈”工作氛围,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有效压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思维,重点聚焦网络刷单、冒充亲友领导、网络贷款等突出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强化“主责、主业、主力”意识,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根据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特点,宣传本地典型案例,识骗拒骗技巧,追求“压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降低群众财产损失,提升全民识骗防骗意识,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破案数”的“两降两升”目标。
    [2021-11-18 10:27:45]

    [裴义军]:

    我们始终把宣传防范摆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首要位置,坚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召开全县反诈工作联席会议,创新“警种联动、警媒联动、警政联动、警企联动、警民联动”五联反诈宣传工作法。
    [2021-11-18 10:28:30]

    [裴义军]:

    一是警种联动宣传。反诈中心负责研判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作案手段、方法,及时梳理易受骗群体、新近高发典型案例,每周形成“预警提示单”;在公安服务窗口播放反电诈宣传短片、摆放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推动派出所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五进宣传活动,在银行、车站、电影院、超市等处播放反电诈宣传视频、反诈宣传标语,确保进出通道有“标语”,公告橱窗有“海报”,楼宇大屏有“视频”。
    [2021-11-18 10:29:45]

    [裴义军]:

    二是警媒联动宣传。制作“鹤小警”H5系列、反诈拍手歌、反诈RAP等反电诈作品,依托射阳公安微警务、平安射阳微博,“射阳快报”微博、射阳论坛等本地自媒体及本地网红抖音号予以发布;充分整合报微网端抖音等,全媒体高频展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内容,发布新型电诈预警提示,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手段的宣传态势。分别在人民公安报、法治日报、江苏法制报、江苏电视台等媒体上刊发推广介绍反诈工作射阳做法的宣传。
    [2021-11-18 10:31:22]

    [裴义军]:

    三是警企联动宣传。强化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沟通协作,加强诈骗电话、短信息、互联网诈骗信息的监测、封堵、跟踪提示和反制等工作,发送反电诈宣传短信;强化与银行、财政、税务等单位协作配合,开展企业财务、银行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全方位提高防范堵截的成功率;强化与快递企业协作,在快递包裹上张贴“八个凡是”等宣传提示,将快递小哥、外卖跑腿发展为“反诈志愿者”,在派送快递的同时发放反电诈宣传制品。
    [2021-11-18 10:33:22]

    [裴义军]:四是警政联动宣传。射阳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县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的通知》,联动社会资源、明确部门职责,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公管、多元治理格局;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对接,发动网格员、宣传员参与;服务窗口摆放宣传资料;加强与教育部门联动,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以及各中小学为载体,协同派出所组织“反电诈手抄报”比赛,发放反诈三折页传单5万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份。[2021-11-18 10:35:53]

    [裴义军]:

    五是警民联动宣传。全面启动“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活动,在恒隆广场组织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暨文艺演出活动,组织民警“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宣传五进活动;召集网格员、快递员等力量,组建反电诈联盟,设计反诈宣传奖品,研发“鹤小警反诈答题”小程序,开展网上有奖问答活动,教授学生及家长学唱“反诈拍手歌”,录制反诈RAP、“反电诈”秘籍等多个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最大限度提升宣传覆盖面。
    [2021-11-18 10:37:16]

    [裴义军]: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任重道远,这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仗,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指示精神上来,采取断然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21-11-18 10:37:17]

    [主持人]:

    网友陈山提问:请问裴局长我县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一般都有哪些类型呢?
    [2021-11-18 10:38:16]

    [裴义军]:

    目前我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案值综合排名前6位的是:刷单类、贷款类、冒充客服类、杀猪盘类、冒充公检法类、冒充领导类。
    [2021-11-18 10:39:22]

    [裴义军]:

    当然除了我上面提到的这六种高发类型外,常见的还有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等,总结出来,电信网络诈骗其实都是这样一个公式:人物(陌生人)+沟通(通过各种通信工具并且见不到面)+要求(转账汇款,反正就是谈钱)=诈骗。
    [2021-11-18 10:41:04]

    [主持人]:

    网友吴忧提问:请问裴局长哪些群体更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需要特别警惕的呢?
    [2021-11-18 10:42:35]

    [裴义军]:

    近期,我们对受害群体进行了深度分析,目前我县主要有中年妇女、企业职工、炒股股民、法人财务等四类易受骗人群。
    [2021-11-18 10:43:20]

    [裴义军]:

    其中,中年妇女群体主要以家庭妇女为主,此类群体生活、工作以及社交圈子相对狭窄、封闭,人际关系单一,基本处于接送学生上学、上班、回家等三点一线过程,与外界接触较少,被骗类型主要涉及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杀猪盘类诈骗。
    [2021-11-18 10:43:55]

    [裴义军]:

    企业职工群体数量较大、防范意识薄弱、资金需求迫切、年龄结构跨度大,被骗方式主要是虚假贷款、兼职刷单和冒充客服退款。
    [2021-11-18 10:44:24]

    [裴义军]:

    炒股股民主要以中年人为主,有一定积蓄且投资意愿较强,但对新型经济领域认知不足,极易被引诱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法人财务群体,被骗方式是利用微信QQ冒充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以帮忙转账、支付费用等为名实施诈骗,此类群体单起被骗金额普遍较大,甚至可以高达数十万。
    [2021-11-18 10:45:55]

    [主持人]:

    在生活中怎么才能正确识别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1-11-18 10:46:13]

    [裴义军]: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从最初的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盗取QQ、微信号实施诈骗,被侵害对象也从最初的上网频率高的青年人扩大至各年龄段人群,而且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和不同社会身份的受害人,犯罪分子还会制定不同的骗术,手法千变万化,但其实万变都不离其宗。
    [2021-11-18 10:47:13]

    [裴义军]:

    近期国家反诈中心整理制作了十个“凡是”,(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凡是刷单;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进行投资或赌博的;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凡是自称“公检法”让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群,让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先交钱的;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这些都是诈骗。)
    [2021-11-18 10:48:07]

    [裴义军]:

    同时大家要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三不一多”原则。只要警惕这“十个凡是”、记住“三不一多”,就能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2021-11-18 10:48:41]

    [主持人]:

    最近看到我们射阳公安在推广“盐之无诈”小程序,请问这个小程序有什么作用呢?
    [2021-11-18 10:49:02]

    [裴义军]:

    为了全面压降发案,目前我县正在集中推广“盐之无诈”微信小程序。“盐之无诈”微信小程序,是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在甄别出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拨进时,提示居民“有诈骗的风险”,并将嫌疑人的来电和信息等预警内容同步推送至守护民警处及时处置。我县目前“盐之无诈”注册、守护群众总数为453726人,覆盖率达78.3%。盐之无诈上线以来,我县已成功对8700余名潜在受害人实施精准劝阻。
    [2021-11-18 10:50:07]

    [主持人]:

    8700余人,“盐之无诈”真是个科技反诈的有效平台。裴局长,之前我好像看过“盐之无诈”防诈的宣传报道,能请裴局长给我们广大听众普及一下这个平台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吗?
    [2021-11-18 10:50:50]

    [裴义军]:

    下面,我分享一个我们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来让大家知道“盐之无诈”平台发挥作用的机制。
    [2021-11-18 10:51:08]

    [裴义军]:

    2021年7月2日上午,城中所辖区的刘先生在网购的过程中,有人冒充客服,主动电话联系他,称退款需要提供银行卡号和身份信息。因为刘先生手机中安装了社区民警丁方中推介的“盐之无诈”小程序,所以在诈骗电话第一次打进来的时候,便被小程序自动识别,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同步发送到了守护民警丁方中的手机上。民警丁方中按照预警提示的信息,迅速电话联系到了刘先生,让其千万不要提供信息给客服人员,并及时与刘先生见面,详细了解情况,在现场民警发现骗子又欲让刘先生提供银行卡号。经当场劝阻,刘先生没有提供,成功挽损5000元。
    [2021-11-18 10:52:39]

    [主持人]:

    “盐之无诈”确实厉害,那请裴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盐之无诈”小程序是怎么注册和使用呢?
    [2021-11-18 10:52:52]

    [裴义军]:

    “盐之无诈”小程序下载方法是:登录我们公安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射阳”,在最下面有点击二维码长按或扫码,识别盐之无诈居民端,完成信息填写,再点完成注册,即可完成。
    [2021-11-18 10:53:20]

    [主持人]:

    那么下一步,射阳公安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11-18 10:53:51]

    [裴义军]:

    我们将立足源头管控、打击破案、综合治理、宣传防范四个层面,健全完善“四大体系”,实现“全年案件有较大幅度下降,侦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的目标:聚焦源头管控,着力健全反诈工作体系。
    [2021-11-18 10:55:12]

    [裴义军]:

    在反诈中心升级建设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探索形成“1+X”一体作战格局,即以公安机关反诈中心为核心,宣传、金融、电信各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打防绿色通道,进一步汇聚资源、整合手段,实现“融合作战、一体作战”。聚焦关键问题,着力健全综合治理体系。重点围绕涉诈两卡、黑灰产、重点人三大关键问题,深化推进“断卡”行动、“扫楼”行动、溯源”行动。聚焦打击效能,着力健全专业打击体系。
    [2021-11-18 10:56:30]

    [裴义军]:

    全面拓宽案件线索来源,主动深挖本地黑灰产业链,加强研判分析,突出“捣窝点、抓金主、打平台、断资金、控人员”,着力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聚焦反诈宣传,着力健全社会动员体系。
    [2021-11-18 10:57:38]

    [裴义军]:

    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全面应用到反诈宣传工作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广使用国家反诈APP和“盐之无诈”微信小程序,组织社区“四位一体”工作组逐人见面劝阻,并落实跟踪管理,积极营造“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全社会联动”的浓厚氛围。
    [2021-11-18 10:58:30]

    [裴义军]:

    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广大网友交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是一场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打防结合、部门联动的整体战,更是一场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大决战。全县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场攻坚战、整体战、大决战,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2021-11-18 10:59:59]

  • 图片直播
    • 访谈嘉宾
      访谈嘉宾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