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射阳县2016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 4/ 3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射阳县2016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3日


射阳县2016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和省、市农村改厕工作要求,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农村项目改厕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2016年全县完成农村卫生改厕任务10000户,分别落实在5个镇(区)13个村(居)(见附件)。
  二、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2-3月中上旬)
各改厕镇(区)、村(居)(下简“镇、村”)召开会议、建立组织、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培训、招标、筹资,开展示范点和示范户筛选、统计申报等工作。
  (二)第二阶段:启动阶段(2016年3月下旬)
各改厕村完成10户以上改厕示范户,由镇提请县爱卫会办公室验收合格后,再由村组织干群代表观摩,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
  (三)第三阶段:实施阶段(2016年4—9月)
  4月份,全面组织施工。5月份,召开全县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6月底前,各改厕村居应完成改厕任务的80%以上。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改厕工作任务及各种资料收集整理、户厕编号、改厕公示等工作。
  (四)第四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10—11月)
10月10日前,村进行自查考核。10月15前,镇对村进行逐户逐池考核。10月31日前,进行县级年度考核,并做好省、市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各改厕镇要高度重视,将改厕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最美乡村创建等活动相结合,明确专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切实加以推进。要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的开展农村改厕的目的、意义及户厕管理、使用、维护知识宣传,促使农户改变传统观念,积极投身改厕,主动出资出劳,正确使用好户厕,真正发挥改厕效益。
  (二)科学规范管理,确保改厕质量。各改厕镇、村要严格按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和《江苏省农村改厕工作管理办法》标准要求进行改厕,在镇(区)组织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招投标,优选施工队伍,强化施工规范和建设标准。施工前,要对改厕村干部、群众代表、施工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保证相关人员掌握改厕技术规范,杜绝未掌握改厕标准的人员参与监管和施工。要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百日竞赛、示范村评比等活动推进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同时,改厕要入院入室,提高已改厕所的接水率,确保今年改厕接水率不低于80%。各改厕镇、村要抓好典型培植,做到镇区有“示范村”,村居有“示范点”、“示范户”,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向纵深发展。
  (三)多方筹集资金,严格规范使用。坚持“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今年,财政补助农村卫生改厕专项资金750元/户,有条件的镇、村可相应配套改厕工作经费。各镇、村分别要向社会公开改厕补助资金标准、补助方式及管理使用等情况,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使用改厕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要强化工程承包方缴纳的诚信金的保管与兑付工作,严格按进度、质量情况分批兑付,杜绝提前和超标准兑付。
  (四)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各改厕镇、村要把改厕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目标和年度综合或单项考核内容之中。按照“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责任到人,督查考核到组、到户、到池”的工作要求和《射阳县农村改厕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认真抓好督查考核工作。县爱卫办要按照改厕实施进度要求,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射阳县2016年农村卫生改厕任务分配表

射阳县2016年农村卫生改厕任务分配表.doc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