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主责主业 坚守责任担当——访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鸿
发布日期: 2018/ 11/ 25 浏览次数:

“把解放思想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下半年审计工作中去,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日前,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于鸿说,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县审计局将依托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以推动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重抓服务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和重要事项,重点对党代会、县人代会部署的重大事项以及全县1120重大项目和20项民生实事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加大对六大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推动国有企业完善治理、提质增效、防控风险和转型升级。二是重抓民生审计。把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大力推进民生保障。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关注“阳光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重抓经责审计。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选取5个村级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政策纪律执行、涉农补贴、社会保障、土地征用补偿、拆迁补偿款、信访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重抓反腐倡廉。紧密配合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规律的剖析,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于鸿说,解放思想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县审计局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和谐、进取向上的审计环境,不断增强全局审计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从严管队伍。继续全面落实中央“三严三实”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支部党课、道德讲堂、每月一课等宣传教育载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锻造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促进审计工作创先争优。二是从严抓能力。通过以老带新、走出去业务培训、在职学历教育等渠道,着眼于强“四心”(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平常心),练“四能”(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下去能干、遇到事能谋),培养“四手”(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审计成效、质量和水平,巩固“质量、效率、效益年”活动成效。三是从严讲纪律。不断巩固和深化“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成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守规矩、讲纪律,不断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署“八不准”工作纪律,不断增强审计队伍防腐拒变的能力。(通讯员 薛国春)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