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支撑 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18/ 11/ 25 浏览次数:

县委全会戴书记的报告,体现了创新发展理念的新思想和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务实性,为推动我县高质量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明确了重点、激发了力量、提供了保障。

下半年是决胜全年的关键期,我们经信系统将迅速宣传、解读和细化戴书记的报告,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高质量主导产业发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生态型、科技型、财源型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机械电子、健康产业等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联盟,打造三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重点加快远景风机装备项目达产达效和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广泛运用,举办全球能源物联网峰会,打造东部沿海有影响力的智慧风电产业园。加快引进能源装备关联配套企业,推动远景二期、机仓罩、时代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力争下半年分别新签约、新开工、竣工新能源产业项目3个以上。机械电子产业瞄准智能终端、芯片研发制造、人工智能,重点推动承德银河、金刚星等骨干企业高端化发展,秋明、永宇等汽车配件企业多元化发展,赛福等探伤企业智能化发展,加快龙岷山、晶裕成等重点在建项目快速投产,推动和鼎科技、百福能源等新项目释放产能,迅速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健康产业重点推动益海粮油、农垦麦芽、辉山乳业、捷康三氯蔗糖等龙头企业持续实施技改扩能,射阳大米、洋马菊花、现代水产等产品不断扩大产品影响力,积极招引医疗、康养等产业链项目,尽快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格局。

二、培植高科技特色产业优势,建设三大产业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厚植产业优势、形成竞争优势,打响高端特色“产业牌”,做强航空、新材料、高端纺织等特色产业基地,招引建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尽快形成完整产业链集聚态势。航空产业重点是加快航空科技城的建设,力促中澳航空、阳丰航空等10多家已落户企业迅速投产达效、锦程航空大型军用无人机等项目加快建设、多功能配套的航空小镇投入使用,全力打造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新材料产业重点推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膜材料产业园建设,围绕海普润膜科技、金通亮膜科技等企业,引进海水淡化膜、超滤膜、纳米膜等重点项目;以钱江石材产业园为依托,招引全球顶级荒料供应商挪威伦思,建设全国荒料集散中心,同时依托南大高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招引纳米黑金、吸波导磁、石墨烯、特种粘合剂等新材料科技转化项目。高端纺织重点推动高端纺织产业园拉长增粗纺织、面料、服装、家纺等全产业链,加快中欧产业园、题桥纺织、康平纳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推动江南大学高端纺织产业研究院建设;引导双山、沙印、金港等纺织骨干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高效率为企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培大育强。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对生产设备和工艺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与行业龙头、战略资本实施重组合作。持续开展创星争优。建立星级企业动态培育库,引导骨干企业争星级,星级企业争进位。重点抓好20家行业龙头企业和30家成长型企业的培育,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发展规划,用足用好各类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力争创市五星级企业3家、四星级企业4家、三星级企业10家。加快推动重组上市。力促香港天创控股集团与江苏展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尽快签订重组协议,对进入股改的华稼生物、捷康三氯蔗糖等10家上市培育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切实提高企业上市成功率。加大“小升规”企业培植。全面实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小微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建立“小升规”企业培植档案,加大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力争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45家。

四、坚持高要求推进“绿色发展”,走生态强县之路。引领绿色转型,坚持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存量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决化解落后产能。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压降煤炭消费总量,实现单位GDP能耗有效控降。推进工业绿色制造。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动计划,推进庆缘康蜂蜜、怡美食品等绿色产品品牌建设;推进射阳经济开发区和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积极创建绿色园区。推动绿色跨越,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选择、路径抉择的根本遵循,以增量提升推动发展质量提高。构筑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产业革命,利用“生态+”优势,构筑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大力推进我县工业向生态化方向发展,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工业强县之路。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工程,培育和引导一批“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突出绿色集约发展。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县经信委主任  吴吉祥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