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归档专题 >> 第十二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 >> 最新动态
大道如虹放新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交通篇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砂石路到直通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从昔日坐汽车、倒汽车,半天时间也未必能从家赶到县城到快速便捷的交通网……无论航空、海运,亦或是公路、铁路,每一项巨变无不展示着改革开放40年我县交通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见证着社会的进步和变迁。

        四十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改革开放4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射阳一路革故鼎新,一路探索前行,全县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交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构建起“建、管、养、运”四位一体的交通新格局,形成“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铺就条条坦荡大路。

                                                                                             风雨兼程,织就立体交通路网

        久别的人们重返射阳,总会对我县的交通巨变津津乐道。从改革开放之初的“道路难行、交通不畅”,到今天“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射阳交通正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改革开放前夕,我县境内仅有砂石路面346公里,道路里程短、技术标准低、断头路多,交通运输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为改善全县交通状况,全县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入7.8亿元,而2017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61亿元。资金投入持续增加,条条大路修起来,交通工程更是全面启动。2000年,我县公路总里程突破907公里,三级以上公路覆盖境内各镇区。2017年,全县公路建设总里程已达3260.1公里,其中干线公路295.7公里、农村公路2964.4公里。40年前的砂石路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畅通的公路。

        改的不仅仅是面貌,更激活了鹤乡人民的精神动力。2006年,沿海高速全线贯通,射阳进入高速公路时代;2011年,临海高等级公路射阳段建设工程开工,改变了我县境内没有国道的历史;S329省道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2013年5月开工,9月建成,10月1日通车,刷新我县公路建设史上的建设速度最快纪录……一组组数据折射的是我县逐渐建成并完善“五纵三横一联”(五纵:海堤公路、G228、S226、G15、四长线;三横:S328、S329、S233;一联:盐靖高速)的骨架路网与四通八达的县、乡(村)道路,形成全县南北联系畅通、东西往来便捷的交通新格局,不仅让四面八方的来客、生长于斯的民众,在这片热土上从容行走,也为射阳接轨大上海、融入大市区、推动大发展缩短了时间,增添了动力。

        射阳港是我县东出的“关口”,2017年7月,射阳港迎来俄罗斯纳霍德卡港国际货轮,标志着我县与国际海运航线正式实现直航;如今,5万吨级进港航道及码头正在加紧建设。江苏首家获批的导航通用机场已建成开放,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商港渔港空港的县份,为鹤乡人民带来更真实的飞行体验。连盐高铁停靠射阳,全线即将正式通车,更为我县人民出行开辟“快车道”……按照绘就的蓝图,我县区域交通运输发展格局正不断升级完善,进入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期。

                                                                                          惠民富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客商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看货议价,当天就可以运走。”特庸镇蚕农老张一脸开心地笑道,早年因为交通不便,为卖蚕茧起早贪黑,吃了不少苦头,而现在交通便利了,他便扩种了十多亩桑树,这不仅让他坐享田间丰收,还能乐享小康生活。

        修好城市道路就是打通城市发展的动脉,为民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县中心城区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和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多,县委、县政府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实施开放大道西延、解放路南延、海润路南延、开放大道东段辅道等13项新建、提升道路工程。有序改造人民路、黄海路等老旧路,实现老城区道路改造全覆盖,接续交通路北延、双山路南延、北延等“断头路”,打开沿河路等“咽喉路”,增加理想家园南侧路、发展路等支路网密度,精心打造幸福大道全景观城市主街道、建设大道全封闭快速通道,完成对县城所有人行道、辅道维修改造。一条条新建城市道路如雨后春笋,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拉长,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即上车,日行千里路”的梦想成为现实,其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城市因交通而更加繁荣,乡村因交通而越发精彩。盘桓在鹤乡大地上的一条条重点干线、县乡公路、乡村公路像银灰色的缎带,在舞动巨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同时,也融合了城乡,实现了城乡一体化。

        1995年,千秋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射阳河使用轮渡的历史,便捷了南北两岸群众出行;2008年,明湖东、西大桥建成通车,联动了东西两岸经贸往来……农村交通犹如城市的“毛细血管”,40年的时间,我县把每一个交通“毛细血管”深入全县农村,农村公路通行数量持续增加。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县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道路1022公里、桥梁657座,完成投资14.09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505公里道路、250座桥梁提档升级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特青线、盘青线、四长线等项目陆续建成通车,解决县域西部地区群众出行和县城西南部盘湾、特庸、长荡等镇接轨盐城大市区的需求。与此同时,我县以路为基,大力发展镇村公交,如今开行县城公交线路11条,公交车辆数、开行公交线路比1993年分别增长2233.33%、1000%,并实现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彻底改写了广大农民群众出不来、进不去的历史。

                                                                                            精心守护,打造顺心安心“交通线”

        “我们那时候上班大多是步行,没有出租车和公交车,想赶时间只能打人力三轮车,城区街道多是土路、砂石路,一到下雨天,路上到处是水坑。”退休十多年的职工赵家鑫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私家车走进了百姓家,公交车冬暖夏凉,连手机都能约车,出行方便多了!”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我县公路水路运输业已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陆路客运逐步替代水路的轮船客运,群众对交通的需求逐渐旺盛,个体民营运输逐渐发展起来。进入2000年以后,特别是2013至2017年,我县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充分发展农村现代物流。截至2017年底,全县拥有道路营运客车289辆、镇村公交车38辆、毗邻公交车4辆、货车5651辆,分别比1993年增长39.83%、2356%。日益活跃的城乡客货运输市场,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出行的需求,也使我县逐渐形成了国有、集体、个体民营参与的多层次运输网络,运输事业呈现勃勃生机。

        路宽了,车多也了,群众对交通需求也逐渐呈现多样化,客车、公交已不能满足人们对交通的个性需求。1995年,我县首家出租车公司——射阳县港阳出租车公司拥有出租车76辆车。发展至今,我县已发展至3家运输公司共计300辆出租车,增长了395%。不只是如此,为进一步满足人们交通需求,2015年7月份以来,我县加快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建设。目前全县共设置11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2200辆公共自行车,2800个锁车器,实现公共自行车日租辆达2200次以上,日调运车辆达600辆之多。客车、公交、出租、自行车、铁路……多层次的交通方式,让群众有了更多选择,出行更加顺心。

        从海运到客车、公交、出租车……交通出行方式的每一次变更、繁荣,离不开我县交通领域的革新。交通改革始终贯穿我县交通发展史,不仅破旧立新,更革故鼎新。为应对市场需求,1987年成立的地方国营射阳县汽车运输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将客运、货运分立成客运、货运两个公司和一个汽车修理厂,各司其职,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服务。随着交通大发展,为推进公共客运集约化、规模化、效率化,2005年我县对由原三家客运企业经营主体整合,克服全县客运小、散、乱的状况,形成江苏丹鹤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新城站务有限公司……每一项具体改革都是我县深入推进交通改革的努力,建机制、整资源、强管理、优服务,在这场交通提升的改革浪潮中,交通行业先后涌现出周健、姚焕平等一批全国劳模,书写着砥砺奋进的前进曲。

        40载沧桑巨变,40年春风化雨。对高质量开启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的新射阳来说,每一页历史的年笺,都将写满意气方遒的文字,也必将以更崭新的姿态、更有效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实现交通运输更好更快发展,奏响改革发展的交通“最强音”。(本报记者 王中印 通讯员 王克成)



【我要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