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资讯>>归档专题>>第五届最美射阳人>>最新动态
记最美道德模范、县环境监测站分析室主任徐根红

发布日期:2018/12/26    浏览: 次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然而环境监测工作,却知之者甚少。环境检测员们身居幕后,毎天采样、分析,默默奉献。获评2018年“最美射阳人”的徐根红就是县环境监测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十多年来,他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守护着鹤乡的碧水蓝天。

2004年9月,刚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的徐根红被政府部门当作专业技术人员招录到县环境监测站。刚到单位,每天的任务就是分析化验,不断重复同样的工作,但他并没有因厌烦而敷衍。他告诫自己:环境监测工作马虎不得,因为从这里提交出去的每一个数据,都关乎射阳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群众的生活与健康。2008年2月,经过四年多实践锻炼,徐根红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在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崭露头角。这时候,组织上让他主持分析室工作,从监测准备到现场采样、从化验分析到核定数据、从综合分析到出具报告,每天他总是来得最早、干得最多、担得最重。在徐根红的带领下,分析室工作井井有条,每次国家、省、市考核,成绩都名列同行前茅,分析化验项目从原来的65项扩展到120项,取得省级上岗证40多份。

工作中,徐根红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自2009年起,我县先后建成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2座大气自动监测站,全天候监测全县大气及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面对人手少、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他主动承担起5座自动监测系统的运行管理任务。每天一上班,他就到终端上看看仪器运行是否正常、监测数据有无异常。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网的部署要求,2018年7月底前必须建成我县境内的3座入海河流水质自动站。时间紧、任务重,徐根红他毫无怨言,起早贪黑,由当初建设进度在盐城乃至全省都落后的情况下,一跃成立全市进度最快的县份,并于7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

实验室的资质认定是环境监测站的“生命”。根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中的11个管理要素、8个技术要素,徐根红组织做好各项材料和现场盲样考核等方面的充分准备,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进行针对性训练。2015年4月和2018年4月,省环保厅和省质监局专家组对射阳站的换证现场评审中,水、气、声、土壤等120个参数的环境监测能力获得一次性评审通过。

在平凡的岗位上,徐根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放弃对事业的追求,从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环保人的精彩人生。(记者 彭岭)




【我要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