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人民政府2018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8/ 3/ 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现就2018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始终坚持质量立教,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射阳教育的质量优势,打造“学在射阳”教育品牌,实现初高中教学质量率先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年内新建教师发展中心及5所公办幼儿园、2所中小学,创建省优质园2所,陈洋中学通过省三星级高中复审,射阳中专校建成省级全民创业基地,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

二、推进措施

1、实施项目攻坚行动,打造优质均衡的一流基础教育。加快城乡公立学校增量布点,高标准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幼儿园及中小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新建、拆建、加固校舍2.2万平方米,县高级中学二期工程年底前竣工。深化与上海蒙特梭利等国际国内知名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公办幼儿园。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构建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智慧教育体系,年内新建省级智慧校园2所、市级智慧校园15所,60%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实施内涵提升行动,争创领跑全市的一流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打造“适合的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建立符合规律、富有特色的中小学德育体系。深化“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具有射阳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品牌,年内建成市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2所,新增省级课题5个、市级课题15个。强化教研工作,加强对课程建设、教学实施、考试评价、校本教研等工作的指导服务,提高教育教学的科研含量,推进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抓好质量检测评估,定期对各学校各学段各学科的教育质量进行监测,对监测情况进行分析、反馈与指导,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把弘扬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校特色品牌效应,年内建成市内涵建设先进校2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3所。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积极实施教育精准托底救助。

3、实施人才强教行动,建设素质过硬的一流师资队伍。加大教师招录力度,重点招引薄弱学科、紧缺专业的名师和骨干教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不少于200名,落实80—100名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加大名师合作引进力度,引进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教学名师,建立名师工作室4个以上。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选派教师参加市级以上高端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县级培训不少于8000人次,选派500名左右校长、骨干教师到高校、发达地区进行提高培训,小学教师本科率、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各提高5个、3个百分点。丰富教师培训形式,建立名师工作室、教师培训站、教师工作坊等系列教师培训体系。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选派50名优秀教师出国出境学习研修,4所中小学与境外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4、实施改革创新行动,形成活力强劲的一流发展态势。建立以质量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与激励导向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挂钩,突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科学合理地利用好镇村教育存量资源。加大教师统筹协调管理,整合县城周边学校师资力量,完善教师定期流动机制,引导、支持教师由超员学校向缺员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的正向流动,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比例达15%以上。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与县域“六大产业”“六大经济”发展的吻合度,建成国家级示范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1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1个、省级高水平示范实训基地1个。推动社区教育中心向多功能、开放型和综合化方向发展,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创建达100%。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学习调研。注重研究上级出台的政策文件,挖掘与射阳发展实际的契合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通过精准的工作思路、精细的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好当前广大群众关心的“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2、坚持狠抓落实。围绕目标任务,明确时序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确保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排定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坚持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3、强化督查推进。实行定期督查和年度报告制度,做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切实解决问题和矛盾,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全面完成教育强县的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 2018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目标任务分解表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18年3月5日

2018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目标任务分解表 (文件表格).xls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