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登)
发布日期: 2019/ 1/ 8 浏览次数:

县政协副主席陈以奎作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05件,经审查立案186件,转为建议19件,立案提案分别交由43个部门和镇(区)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99.6%。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着眼高质量发展,积极咨政建言。提案主动策应“项目强县”战略,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创建航空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日月岛生态旅游建设等方面献计献策,推动了我县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从深度融入“长三角”、发展“互联网+”经济、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全县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提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等方面献计献策,有效推动相关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

  (二)聚焦富民惠民,倾情反映民意。提案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分别从加强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重视沿海生态保护、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取缔我县境内河道网箱养殖等方面提出建议。提案围绕兴业富民,分别从实施精准扶贫、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青年电商创业、落实妇儿实事项目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我县扶持创业就业、补齐富民短板,丰富和拓展了富民增收的渠道。提案建议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繁荣发展群众文化、培养本土民间艺术及人才、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射阳,推动地方文化不断传承和发展。提案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特殊教育事业、扶持农村幼儿园发展、应对“二孩政策”、预防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建设全民健身工程,促进了全县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提案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强县城黑臭水治理、提升公交品质、合理布局县城农贸市场、建设城市货物停车场等建议。

  (三)关注社会治理,主动献计献策。提案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总体部署,就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法律服务全覆盖、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治理宗教场所商业化等问题提出建议。提案着眼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议重视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提案建议关注留守儿童、关爱失独家庭、关心困境青少年、强化社区服务阵地建设。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础,提案征集注重质量。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利用政协网站等平台提前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同时,向委员印发关于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引导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适时组织提案撰写工作培训,不断增强委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座谈、参与提案督办,让委员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打下良好基础。

  (二)创新机制,提案办理注重质效。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探索复办、补办机制。建立联合督办机制。

  (三)加强引导,提案督查注重提升。注重办理结果运用。建立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市、县政协委员,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打分测评等方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强化考核激励作用。坚持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激发委员参政议政和部门办理的热情,不断提升提案数量、质量和办理实效,推进提案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019年提案工作建议

  (一)强化中心意识,全力提高提案质量。围绕“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立论。坚持质量为本,将质量贯穿于提案选题、调研、论证、撰写、提交全过程,提高提案撰写计划性,杜绝随意性,增强针对性。把集体提案作为打造重点,发挥整体优势,聚焦共性问题,指导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活动组、专委会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比重。

  (二)严格督查督办,增强提案工作实效。深化完善县政府和政协领导领办、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辐射带动作用。将立案提案分解到活动组、专委会分工督办,落实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办提案全覆盖。推动提案督办与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民主监督相结合,多途径促进提案办理。建立提案办理信息动态化管理机制,对办理答复委员不满意的,及时督促承办单位再办理。实施跟踪督办,强化积案办理。坚持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督促承办单位落实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加强学习创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坚持提案协商办理有效办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形式,釆取提案办理约谈、组织交流观摩、开展提案办理测评等方式,不断推进提案办理水平的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确保提案办理活动在办理内容、程序、方式上规范有序,推行重点提案公示制度。加强与报社、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联系合作,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有效做法和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崇旭 鲍杰 摄)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