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民营企业发展 让民企吃上定心丸
发布日期: 2019/ 1/ 8 浏览次数:


施亚平委员作了《关心民营企业发展,让民企吃上定心丸》的交流  

  当前,我县民营企业已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党代会作出了“两聚一高”的工作部署,我们建议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提振民企发展信心,促进民企健康发展,为县域经济建设再作贡献。

  第一、强化政策支持,让民企发展更暖心。加快完善优惠扶持政策。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原有的政策规定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使之既能适用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重点扶持县域主导产业。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和鼓励企业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加速企业裂变式扩张。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对民营企业进行全面排摸登记,制定对口帮扶方案,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规模、提升效益。

  第二、破解融资难题,让民企发展更顺心。积极完善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协作机制。搭建金融、工商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支持金融机构申请适合民营企业的信贷品种。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作用。对全县的民营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策性扶持资金统筹使用。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通过税费减免和政策补贴,支持合规守法的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良性发展。

  第三、培养技术人才,让民企发展更省心。热心引进人才。加强人力资源引进和人才市场建设,完善民营企业用工信息发布与共享服务平台,鼓励机关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用心培育人才。以职教中心为平台,邀请专家对企业管理者进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训,对从业人员进行对口专业培训。真心留住人才。建立科研攻关、技术革新等奖励制度,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到企业工作,积极解决企业员工后顾之忧。

  第四、持续优化环境,让民企发展更舒心。打造园区承载平台。加快园区基础设施的体系建设,配套物流系统的规划实施和招商引资,培育民营经济增长新极点。提高部门服务水平。建议成立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机构,将民营企业审批事项统一纳入政务大厅管理,实行集中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建立动态跟踪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向企业提供多方面信息服务,在线预约行政审批执法检查、责任考核等,打通政府与企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减轻企业外部干扰。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