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企业科技创新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1/ 8 浏览次数:


周克胜委员作了《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  

  近年来,我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类企业竞相发展,涌现出海普润膜科技、百福能源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它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大,发展势头较为迅猛。2018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64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1.75%,高新技术产值占比21%,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这些指标增速均列全市前三。

  就如何落实好县党代会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的工作部署,我认为,有必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战略来推动。一是转变发展理念,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革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技兴企意识,建设崇尚创新的企业文化。不断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加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接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业态。不断聚焦新需求,拓展新市场,创造新价值,打造新品牌,积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二是加大科技研发,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对接驻京、沪、宁等地高校院所,结成产学研对子,加快消化吸收高校科研成果,逐步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强专利培育,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申请发明专利,提高专利质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加快研发机构建设,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自建、联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等方式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争创省、市、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90%。三是实行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创新动力。积极向上争取,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完善资质、积极申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费用补助等惠企政策能够全面兑现落实。着力补齐短板,帮助企业加快完善研发费用归集工作,建立研发费用专账或辅助账;加大奖补力度,激励企业创新。四是协同配合,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加强科技招商,成立县科创资金,对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在种子期和初创期给予股权投资。加强政策培训,组织力量对企业及镇区工作人员做好培训辅导。加快人才引进,加快招引急需的各类高科技人才。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创新人才双向流动和兼职,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聘用人才给予适当补助支持。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