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接轨大上海 做强射阳大农业
发布日期: 2019/ 1/ 8 浏览次数:


刘皓委员作了《深度接轨大上海,做强射阳大农业》的交流  

  县委、县政府正在组织实施“1358”工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如何推动我县农业经济深度融入大上海,我们建议:

  第一、抢抓机遇、主动策应,实现观念接轨。围绕大上海发展节奏理清思路。认真研究我县农产品特点,做到规划与市场对接、生产与规模对接、品种与科技对接,重点做精做细、做大做强“米袋子”“菜篮子”。围绕大上海发展理念强化交流。与上海对口部门加强联系,寻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着力构建射阳紧盯上海、上海不忘射阳的良性互动格局。围绕大上海发展环境制定政策。在招商引资、土地批准等领域制订优惠政策,消除政策落差,吸引上海产业、资本、人才、技术转移。

  第二、科学布局、夯实基础,实现产业接轨。发挥农业园区辐射作用。成立合作社或行业协会,将新品种、新技术在全县面上求推广,在质上求提高、量上求突破。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引导本地龙头企业扬优势、补短板,发展蔬菜加工包装,拉长延伸产业链,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发挥行业协会指导作用。推进标准化生产,让市场、技术、种植实现有机结合。

  第三、设立窗口、拓展空间,实现市场接轨。树立品牌效应。利用现有农产品品牌,继续扩大射阳大米在上海的影响力,重新注册蔬菜商标,打造品牌,将地方农产品借力捆绑、同频共震、齐头并进。组织市场推介。定期在沪举办有声势、有规模的农产品展销会、投资洽谈会、引资招商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优化营销策略。加强与上海大型农贸市场等渠道的合作,设立县级特色农业驻沪办事处、联销中心等机构,挖掘人脉资源,挂靠知名企业,构建信息互通平台,融入当地市场协会组织。

  第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要素接轨。引进一流人才技术。制订实施“双50”培训计划,千方百计把经济能人推出去,把科技人才引进来。争取一切资金扶持。编制射阳农业特色产品销售目录清单,打造上海客商投资兴业的“飞地”。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开发开放农产品供应信息平台,县农业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利用平台信息指导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