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为何有些老烟民依然能长寿?医生说出2点真相

发布日期:2019-06-03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都说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要做起来还真是难!难!难!

之前,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就发表了一篇论文,由北京大学、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控中心等多个学术科研机构共同参与一份实验调查,50万人的数据,跨越25年的时间,最终总结一个结论:

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控烟措施,我国将会有1/3的年轻男性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吸烟有害健康,为何有些老烟民依然能长寿?医生说出2点真相

可想而知,1/3的青壮年男性劳动力就因这样一种东西而丧失生命,这对整个社会是一个极大的损失!是不是必须要做点什么?

烟民们是不是当场掐灭烟头,撕掉烟盒,并立即痛改前非!

家人们是不是苦口婆心,不断规劝自己要戒烟!

而政府是不是连夜开会,研讨对策,怎么样减少吸烟数?

然而,并!没!有!

为什么吸烟容易,戒烟难?

事实上,你会发现不少吸烟者也深知吸烟有害健康,但还是很多人都挣扎和截断症状对抗。由于尼古丁的成瘾作用,不少戒烟人士往往会处于失眠、口腔溃疡、情绪低落等。

虽说尼古丁的成瘾威力不比海洛因那么强大,但对于脆弱的人类而言,这种强大的成瘾还是不可忽视。这也为什么国际控烟界一直将烟草成瘾看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绝非“不良习惯”。

100个烟民里,到底会有多少人患上肺癌?

我们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同时也知道有85%的肺癌与吸烟有直接的关系。但对于很多烟民,总想知道吸烟致癌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事实上,吸烟致癌中,4个烟民就有1个患上肺癌!

著名医学杂志《英国癌症杂志》就曾发表一篇论文,实验数据表明:若不吸烟,75岁前罹患肺癌的概率仅仅为0.3%,而若经常吸烟,这个概率就会直接上升到16%,足足增加了50多倍。

若每日吸烟数量超过5支,那么这个概率或许会更高,达到了25%。这也就是说:每天抽5支烟以上,4人就有一人患上肺癌!

更何况,除了肺癌,还有10多种癌症与吸烟有着莫大关系,喉癌、口腔癌、膀胱癌、食道癌、肾癌、血癌,甚至最致命是胰腺癌。

但问题是,当我们在劝告戒烟时,有人就会说:你看那谁谁谁,不也抽烟吗?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为什么有些老烟民,依然能长寿?

事实上,咱们需要分清:并未有“好多人”,也并没有“好好的”。

根据流行病学数据,对于不吸烟的人相比,每日抽5根烟患上心肌梗死的风险倍数增加,每日吸一到两盒的香烟,心肌梗死的风险更是增加了8-10倍。

但仅仅只是以个别例子来“以小遮大”,这也未免太过牵强了吧?

再加上每个人身体素质不同,香烟对他们的危害也有差异。

但总体分析,吸烟不仅会引发肺癌等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疾病、外周血管、肺炎、口腔癌、牙龈癌、白血病等都与烟草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所以看着这个人并没有得肺癌,但你怎知他是否不会患上其他疾病呢?

或许他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或许他得了高血压,又或者他的糖尿病又恶化了......

这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吸烟有害健康是因人而异,但有一点肯定的是,吸烟肯定不是有益健康。

但若一味心存侥幸,一味不断欺骗自我,到最后吃亏还是自己。

叫醒容易,但要想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难度恐怕与戒烟一个道理吧!

打印 关闭
请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健康知识,关注复审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