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认识的最常见误区,你有吗?

发布日期:2019-06-03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内科疾病。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确切的危险因素。当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的41%,每年死亡350万,其中70%的脑卒中和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有关。国内外研究均证实,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可减少40%-50%的脑卒中危险和15%-30%的心肌梗死危险。因此,控制高血压是心血管病防治的切入点。

我国高血压患者近3亿人,但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低于40%和10%,原因是多方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患者对高血压的认识不足,存在大量误区和治疗的依从性差。

高血压常见的认识误区

作为高血压患者,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避免走入高血压诊治过程中的误区,是接受并坚持正规治疗的前提。才有可能提高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减少并发症,尤其心脑血管事件。

常见的高血压误区有哪些呢?

1.“高血压无不适症状,可以不用降压药”:多数高血压患者,尤其高血压1级或高血压前期的患者,往往临床没有明显症状,仅仅是体检或偶然测血压发现血压高。但不是无症状就不用药,在专科医生评估后,具有药物降压治疗指征的,就应该规范服药。

2.“凭感觉用药,头晕吃药,头不晕停药”:当有症状的时候,往往血压偏高明显也可能不是血压高的原因导致,无症状的时候不一定血压就是正常的,所以,据症状用药,就会导致间断用药,就会导致血压过度波动,血压过度波动对血管的损伤也是很大的。

高血压常见的认识误区

3.“降压治疗血压正常了,就停用降压药”:原发性高血压是终身治疗的疾病,只是不同阶段治疗方案可能不同。所以,作为高血压患者,一定要牢记,血压正常了就停药是错误的。

4.“用食疗或理疗仪器,不服用降压药”: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各种保健食品、仪器等,号称可以控制高血压。很多患者容易被这些方法“不吃药,不打针,无毒副作用,纯天然”等幌子所误导,错误地停降压药。需要明确的是,确定诊断的高血压,专科医师认为需要口服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停药去使用“保健品或理疗仪器”是非常不明智的,存在很多潜在危险,甚至延误病情。

5.“认为是药三分毒,不愿意长期用降压药”:专科医生在选择降压药物时,会评估患者的用药适应证和禁忌证,结合患者血压情况用药,并告知定期监测的指标。所以,规范的治疗都是尽量减少各种副作用或预防副作用的。目前所用的各类降压药物的安全性还是非常好的。不必过于担忧。

高血压常见的认识误区

6.“跟着广告走,频繁更换降压药”:目前,电视、报纸及药店经常“做活动”或打广告,高血压患者,不知道那个药好,就经常试着用,这种跟着广告走或价格走的降压方式是很不科学的。

7.“跟着病友走”:经常有患者朋友就诊时说,“听他们说….,听朋友说……”等等。每个人的高血压特点、合并症及并发症都是不一样的,治疗方案自然存在差别。跟着病友走肯定是不合适的。

打印 关闭
请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健康知识,关注复审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