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一天的健康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3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起床宜慢:由于体位的突然变化,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的神经调节慢,容易发生危险,高血压患者在夜间起床或清晨醒来,应该注意避免因体位突然变化造成昏厥,因此,首先应在床上闭目养神3分钟,然后伸伸懒腰,活动一下四肢,使机体肌肉和平滑肌恢复适当的张力,再慢慢做起,活动几次上肢,方可下床活动。

  • 温水洗漱:洗脸漱口宜用温水,过冷过热的水都会刺激皮肤,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容易产生波动。

  • 饮水一杯:早晨空腹饮温水一杯,既有清洗胃肠,补充体内水分消耗的作用,可稀释血液,畅通血液循环,降低血压。

  • 耐心排便:排便切忌急躁、用气用力,如有习惯性便秘,平时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空腹喝些蜂蜜水或进行揉腹运动。

  • 适当晨练:低强度晨练,如散步、大太极拳、做保健操、习剑,可以增强血管的舒缩功能,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程度。

  • 早晨清淡:一碗红枣稀粥,加两片面包或一杯牛奶(或豆浆),再一个鸡蛋或一个馒头,早餐不可过饱,更不能不吃。

  • 避免挤车:安步代车有益高血压患者的身心健康,挤车时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会诱发血压升高。

  • 午睡充电:适当小睡,给大脑充电,可消除疲劳,振奋精神,有利于降压。午睡时间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也可静坐闭目养神。

  • 晚餐宜少:晚餐宜吃易消化的食物,并配些汤或粥,以免进水不足,使夜间血液黏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

  • 娱乐有节:睡前看电视不要超过2小时,座位要舒服。玩手机打游戏、与人下棋、打扑克、玩麻将、聊天等要限制时间,特别是控制情绪,稳定心理。

  • 睡前洗脚:上床前用温水洗脚10~15分钟,然后按摩双足及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入睡前闭目静坐,回忆全天的工作和活动,找出对健康不利的缺点,以备第二天克服。自然入睡,少用或不用安眠药。

  • 房事宜减宜缓:高血压患者性生活次数不宜过频,动作不宜剧烈,尤其是血压波动较大的时候,更应注意。

打印 关闭
请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健康知识,关注复审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