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肿瘤,到底行不行?这才是靠谱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9-06-03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具有几千年的医疗经验积累和传承。虽然近些年来反对中医的声音很多,但是中医治疗的作用依然是不可否认的。在近期,我们与癌症患者及家属的沟通过程中,发现许多患者对中医治疗癌症存在一些误解。

中医药治肿瘤,到底行不行?这才是靠谱的解答!

中医药治疗癌症两大误区

01 中医≠偏方、秘方

偏方与秘方虽然跟随着中医一直留传至今,但偏方与秘方一直是独立于中医学理论之外的,从未被中医所接纳过。

在癌症治疗中,绝大部分偏方都不靠谱,有些偏方甚至以讹传讹,变得稀奇古怪,有可能给患者带来危害。

比如网上曾经流传每天服用蜈蚣1至2条可以治癌、生吃泥鳅可以治癌等偏方,民间也有将癞蛤蟆晒干、烧成灰吃下去能治疗癌症等乱七八糟的偏方。

这些偏方不仅不能治疗癌症,甚至可能导致病人中毒,危及生命。

中医中药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去开方子,而不要迷信“包治好”的中药偏方,在癌症里没有“包治好”这一说。

中医药治肿瘤,到底行不行?这才是靠谱的解答!

02 单一吃中药治疗癌症

有些癌症患者盲从的认为只要吃了中药,就不需要再进行手术、肿瘤热疗、放化疗等其他治疗,这是错误的。

虽然中医在癌症治疗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中医只能作为治疗癌症的辅助治疗方式。必须配合肿瘤热疗、手术、碘125粒子植入术、精准微创介入、载药微球等方式一起联合治疗,才能发挥较好的治疗效果。

癌症患者只进行中医药治疗的话,很可能控制不住病情的发展,导致病情加重,非常危险。

中医药治肿瘤,到底行不行?这才是靠谱的解答!

中医在治疗癌症中处于何种位置?

中医药治疗肿瘤绝非是患者最后的救命稻草,而是在治疗肿瘤的各个阶段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优势。换句话而言,中药的治疗起效就像熬中药一样,要慢慢熬、慢慢起效。但不能等患者病入膏肓才来,中医药应贯穿治疗肿瘤的整个过程。

可能中医药对瘤体的缩小没有像西药那么明显,但是对于病人肝功能的保护,对病人症状的改善,对病人最终获得的生存期的延长,以及病人自己症状的好转,中医药在这方面是非常地突出。

打印 关闭
请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健康知识,关注复审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