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随意下结论:用过两个诊断方法,才能确诊肿瘤

发布日期:2019-06-03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普通的身体检查包含的胸片、脉搏、心电图,不针对肿瘤检测,是对身体状态初步、大概的判断,对于肿瘤十分容易出现漏诊现象。因此,即便保持良好的体检习惯,对于肿瘤筛查依旧不够。重视身体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全面的肿瘤筛查,才能起到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作用。

肿瘤,与一般的疾病一样,都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症状和谨慎具体的医学检测,才能进行确诊,只通过早期症状来判断,是无法准确判断癌症的。对良性肿瘤治疗与控制难度不高,但是恶性肿瘤病情严重,时刻都对患者的健康产生威胁,因此,肿瘤的确诊也要更为谨慎。

肿瘤的确诊要通过临床诊断和病理诊断两种手段,才能确诊并全面的了解肿瘤的情况。

1.临床诊断

临床诊断就是指医生通过病人所出现的症状,根据患者以往的家族史辅助,进行疾病判断,一般要借助化验与影像学的检查结果,通过多方位的综合信息,进行初步判断。

如果临床诊断与病理诊断现冲突之处,一般以病理诊断的结果为主。

2.病理诊断

病理诊断可以说是肿瘤确诊重要步骤,可以较为准确、全面的肿瘤诊断方式。不仅可以确定肿瘤的良、恶性,而且还是肿瘤治疗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一般病理诊断要通过对患者身上收集到的样本进行穿刺等方式,通过显微镜仔细的观察,根据患者细胞的状态,

不同的癌症都要通过具有针对性的筛查,将临床诊断和病理诊断结合起来才可以得到准确全面的肿瘤信息。

·结肠癌

结肠癌要通过肠镜检查,准确的确诊肠息肉、肠癌的性质、形态。同时,粪便隐血检测可以辅助检测。

·肺癌

肺癌可以通过低剂量CT筛查帮助确诊,而常规的胸片检查可能会造成漏诊的现象。

·肝癌

简单的B超无法准确全面的了解肝癌,只有通过CT或磁共振,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结果。

·胃癌

胃癌的筛查可以通过胃镜来进行检查,检测的过程较为痛苦。同时,还可以通过数字化的X胃肠造影技术,进行观察预判断。

·乳腺癌

乳腺癌的判断,可以通过x线鉴别肿瘤的恶性与良性,使用乳腺导管可以进一步观察乳腺癌内部的分布与形状。超声显像检测,可以鉴别乳腺肿块的性质,是一种无损伤性的检测。


打印 关闭
请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健康知识,关注复审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