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射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吴冈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射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目标定位,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大力实施“六提工程”,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9%。列入市统计的2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22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三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注册外资实际到账等6项指标增幅列全市第一。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和营商环境百强县。

       一、抓项目强产业,经济质态不断优化。坚定不移招龙头、筑链条、建集群。深化全县招商体制改革,组建专业招商分局、打造“投资射阳”云平台,在上海、深圳、境外开展各类招商活动80场次,实现产业招商大突破。全年新签约天顺风能等亿元以上项目136个,新开工华能海上风电运维中心等亿元以上项目38个,新竣工天谷数字信息等亿元以上项目29个,新达产中车时代新材等亿元以上项目22个。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销售增幅超50%,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40%,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百亿。持续推进“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减税降费5.8亿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深化“政通银合、崛企射阳”服务品牌,新增制造业贷款占比全市第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定报企业增长面达55%,新增应税开票超10亿元企业2家、税收超亿元企业1家,海普润膜科技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扎实推进工业园区优化整合提升,形成“双轮两翼”发展格局。射阳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风电新城核心区启动建设,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获评全国智能纺织优秀园区、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优秀园区,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获批市级工业园区。清理僵尸企业26家、处置闲置土地407亩、盘活低效厂房27万平方米,土地产出效益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二、促配套强功能,城市品质日益提升。中丹文化交流项目安徒生童话乐园一期顺利开园,市民服务中心土建竣工,千鹤湖酒店进入装修阶段,吾悦广场、凤凰文化广场、新城商贸CBD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善了城市业态。海都路南延、北环路改造基本竣工,新城大道南延加快建设,盐射高速主体工程全面施工,提高了城市通达性。港城实验小学综合楼交付使用,新城小学、新城幼儿园主体结构封顶,杂技艺术中心、少体校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社会足球场,提升了城市舒适度。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完成1200户棚户区改造,双福家园保障房封顶,纺机厂、无线电厂家属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县城黑臭水体整治加快推进,小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综合治理,县城居民小区、沿街沿路、商业街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县城公共卫生间便民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安康驿站被省住建厅表彰为“最佳环卫驿站”。恒大、金科等国内知名房企相继布局。

       三、夯基础强融合,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稳中增效,新增高效农业16.5万亩、设施农(渔)业4.5万亩,获评“中国优质粳稻之乡”、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市5A级园区,“射阳大米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新增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各2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单位3家,农产品网上销售突破30亿元、出口实现4000万美元;洋马被评为省级农业(菊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射阳大米”入选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镇村建设步伐加快,进一步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和农民集中居住点规划,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农房改善“一镇十村”建设,新建、改造农房1.1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同步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入选全省首批新型农村社区示范项目2个,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1个;农村饮用水二、三级管网改造全部完成。乡村环境持续优化,新造成片林4.1万亩,鹤乡菊海、阳河湾等乡村旅游景点初具规模,日月岛生态旅游区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金海林场获批省级森林公园,获评美丽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任务,完成县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5892座,疏浚河道937万方。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重协同强活力,改革动能加速释放。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51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苏北首家执行“非工作日办证”模式;征地保障不见面审批系统在全省推广;在全市率先出台政商交往“六不准”“六可以”“六应当”规定,镇区项目代办实现全覆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做法在全国推广,获评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项目58个,建立上海高校引才工作站10个,国投集团与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能源产业基金,合德凤凰现代农业园、海河万亩有机果蔬园成为上海食品安全生产基地。射阳港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批设立公用型保税仓库。87%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获批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11家,实施千万元“四新”技改项目86个,金羿先磁等5个孵化项目入驻南大科技园投产运营。国有企业主业主责进一步明确,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

       五、提质量强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平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健全完善安委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履职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投入使用全省最先进的云梯消防车,安全风险防控“双重预防机制”、燃气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在全市推广。“363”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无访无诉创建工作在省市推广,成立全市首家县级非诉讼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省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县,禁毒“两打两控”绩效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基本整改到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市第一。为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出射阳贡献。深入推进“一全员四托底”,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4.23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出列。镇级残疾人之家全面运行,建成6个村级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两项补贴实现全覆盖;县养老服务中心获评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获人社部表彰;新增就业创业1.36万人,新发展经营主体8389个。实施教育四项惠民工程、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等11项教育重点项目;新港城人民医院主体结构封顶,妇幼保健院装修基本完成,县中医院通过二甲医院复评,挂牌成立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创成省示范乡镇卫生院4家、村卫生室39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中考、高考高分段人数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本一达线率再创历史新高,县体育局被表彰为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淮剧《金杯·白刃》荣获“白玉兰”奖。成功举办第六届“最美射阳人”评选,1人获评“中国好人”,5人获评“江苏好人”和“江苏道德模范”。

       一年来,我们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有力整改中央、省委巡视以及市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自觉接受监督,171件人大代表建议、241件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复。建立运行政务协同办公系统,“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群众回访满意率99.3%。从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加强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持续下降。统计、区域合作、市场监管、防灾减灾、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得到加强,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妇女、老龄、双拥、红十字、慈善、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群,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经济总量仍然偏小,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科技创新贡献度不高,新兴产业、地标产业亟待做大做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性、实效性与群众需求有差距;政府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任重道远,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和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用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以非常之精神、非常之作风提升执行力,实现非常之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市委全会和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六提工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力开辟射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新境界。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

       主攻重大产业项目。始终把突破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提升产业层次。组织开展“月月比、季季赛”活动,镇区、部门分类分组,每月公布实绩,每季兑现奖惩,倒逼各层各级责任上肩、工作上心,确保新招引国际国内500强投资项目5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18个以上、超5000万美元外资项目3个以上。健全完善“五个一”推进机制,提供“六全”服务,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以远景能源、海普润膜、天谷数字、题桥纺织、华群数控、光明食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聚力做强“3+3”主导产业,加快远景二期、华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益海循环经济、海汇服饰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确保全年实现开票销售540亿元,其中新能源、健康、高端纺织产业分别实现开票销售15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以上。

       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始终把现有企业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力,深入实施“百企升级”计划,新培植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5家,新增税收超千万元企业1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突出“四上”企业培植。牢牢抓住新增长点项目、亿元以上竣工项目等,一以贯之抓服务、抓推进,确保新增工业规上企业50家以上。大力推动服务业、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80家以上,新增资质内建筑、房地产企业15家。聚焦星级企业创建。扎实开展“争星创优”,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企一策”扶持20家骨干企业和30家成长型企业,鼓励企业技改扩能、战略重组、股改上市,加快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全县在主板上市取得突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以上,市星级企业总量突破20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年内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90%以上,创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以上,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0个,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个,智能制造装备普及应用率达30%以上。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奖励政策,确保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4%。优化发展要素供给。坚定不移推进“三项清理”工作,扎实推进“减负护航企业行”,常态化组织上门服务、帮办手续。大力招引市级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正式运营1家、筹建1家。常态化组织政银企对接,信贷融资突破100亿元,引导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集聚。

       强化园区等级创建。始终把重点园区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对外开放主阵地,着力健全园区功能配套,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和创新生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园区和属地镇两方面积极性,助推裂变发展。射阳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南大科技园二期、中科院集成电路孵化器等建设,确保在省级经济开发区中排名前移5位以上。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和风电装备产业港,建设膜科技产业园,争创国家级能源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确保在省级经济开发区中排名前移5位以上。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做强做优探伤机械、汽车配件等特色,积极争创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加快推进中欧产业园等建设,创成市级工业园区。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实现重点园区产业研究院全覆盖,年内引进技术服务机构2家,科创投服务机构1家,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以上,力争3年内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50家以上。大力推进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对标“五有五高”标准,加快推进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海河四季果香等16个重点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企业和冷链物流、现代仓储等,各镇分别引进一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创成省级农业科技园1个、市级农业示范园2个。大力推进服务业园区集聚发展,加快编制现代服务业规划和物流业规划,着力培育县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射阳港石材交易市场等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射阳港港口创成省级示范物流园。加快推进日月岛生态旅游区、纺织品交易中心、新城商贸CBD、物联网小镇等重点服务业项目,统筹做好物流园区空间拓展,引进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新兴业态。策应盐城世遗的品牌效应,全力推动黄沙港渔港经济区建设,坚持高端定位、接轨国际的整体规划,科学布局渔港码头、配套设施和现代服务业,高标准整治渔港环境,加快推进渔港风情广场、海产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黄海之滨最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二、坚持以融合为方向,谱写统筹城乡新篇章

       推动城乡规划全覆盖。坚持全县一张图,高质量编制“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产业发展空间、综合交通建设、教育文化布局、市政管线设施等。突出抓好老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城市水系规划、旅游景点规划、旅游道路规划等编制与完善。建立健全规划专家库,设立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严格城镇规划区“一书三证”制度,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增量、逐步削减存量。

       推动城市能级快提升。高水平推进新城组团发展。建成新城大道南延、幸福大道东延等道路,吾悦广场建成运营,全力推动凤凰文化广场年底主体封顶,杂技艺术中心、工人文化宫全面竣工,加快推进千鹤湖酒店、世纪金源大酒店、集美望湖公馆等商住服务业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微改造、微更新。有序推进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持续抓好后街背巷整治和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鼓励有条件小区加装电梯。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升级改造老旧公厕。完善提升县城污水管网,完成县污水处理厂尾水东送工程,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深入推进“十没有”“二十有”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评选“最美小巷”。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等生活服务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推动乡村发展迈新步。深入开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富农“三项行动”,推动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和苏菊产业研究院实质化运营,建成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7万亩,新增标准化农田20万亩、设施农业4.15万亩、特经作物11万亩。新组建2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成运营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新增销售超亿元农产品品牌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绿色和有机食品品牌10个。深入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改善农房1万户,新建和提升新型农村社区20个、新建住房3000套,精心建设特庸王村、海河旭日两个省级示范点和“一镇十村”第二批示范点,全面提升建管水平,系统做好集中居住后群众生产生活、劳动就业和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模式,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5个。实施射阳河、黄沙港沿岸洼地治理工程,拆建病险涵闸48座。做精做美乡村旅游,建设提升海堤路、冈合线、射阳河沿线等乡村旅游公路,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公路100公里以上,推动鹤乡菊海、阳河湾等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串点成线,构筑独具魅力的乡村画卷。

       三、坚持以改革为引领,构筑开放开发新高地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推动“3550”标准化,投入使用市民服务中心,启动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资优化整合与集中统一监管,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做精做优主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实施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理顺规范县与镇区财政分配关系。整合苏微贷、苏科贷、小微创业贷等资金池,在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上取得突破。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以上的改革试点,特别在沿海开发开放、美丽乡村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射阳经验”。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牢牢抓住“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契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瞄准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跟踪洽谈西门子、壳牌等知名企业,抓紧落户美国艾尔姆风电叶片、比利时采埃孚齿轮箱、韩国KLA-100飞机整机制造和台湾永冠精密机械等重大项目,加强中欧风电产业合作,继续举办中丹合作论坛,全面开放安徒生童话乐园。射阳港获批国家一类扩大开放口岸,联检大楼投入使用,保税仓库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成为对外开放桥头堡。牢牢抓住盐城跻身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契机,放大我县农业、空间和生态三大优势,建设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科创成果转化基地和长三角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基地、生态旅游康养首选目的地;大力推进沪射共建园区等载体建设,常态化组织对接推介,确保招引先进制造业项目40个以上;定期举办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展销会,加强与上海光明集团、蔬菜集团、大型商超合作,新增特色农产品直销窗口6个以上,建成射阳农产品配送中心、上海农产品外延基地各1个。牢牢抓住江苏列入“交通强国”全国试点契机,力争更多重大交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加紧推进射阳港5万吨进港航道前期工作和疏港航道工可编制,完成沈海高速四明互通和省道348、232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射阳港3.5万吨大件码头和5万吨通用码头,建成智慧港区一期;加快推进盐射高速建设,年内完成路基和桥梁主体工程,全力构建开放型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用政府“有形之手”,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确保营商环境在全省排名大幅提升。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环节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商会、行业协会、企业等参与涉企政策文件制定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企业评议政府服务的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严格落实政商交往“六不准”“六可以”“六应当”规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依法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做实就业创业文章。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打造“射阳e就业”服务品牌,全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0场次以上,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技能培训8000人次,“射阳好阿姨”培训学校建成并开展培训服务。实施鹤乡创业精英人才培育计划,将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池提高至2500万元,进一步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申请条件,推动实现成功自主创业1300人以上。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十条”等激励政策,大力实施“五高”专项计划,内培外引创新创业团队2个、创新领军人才20人、高层次创业人才15人、各类大学生2000人、射阳籍大学毕业生5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对标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持续打造“学在射阳”品牌,加强中小学课程建设和教育评价、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快新优质学校创建,新增省市优质园5家,创成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和省级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深入推进“健康射阳”建设,全面加强智慧医疗、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投入运营妇幼保健院,基本建成新港城人民医院。持续打造“养老在射阳”品牌,构建集健康养老、文化养老、智慧养老于一体的高质量服务体系,做好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创成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阅读新空间建设,打造“城市五分钟、农村一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高标准建成一批社会足球场,持续提升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服务质效,举办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扎实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扩大自助银行、爱心食堂、村淘店等便民惠民服务覆盖面。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织密社会保障底线。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着力提升“四个托底”精准度,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扎实抓好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精准化扩面,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险全覆盖。强化失业保险基金支撑作用,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真情帮扶零就业家庭,确保动态清零。围绕“真脱贫、防返贫、控致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紧密跟踪监测边缘对象,分类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一村一方”发展物业经济、飞地经济等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以上。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建设镇区空气自动监测网格化站点,坚决整治建筑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等大气环境问题,认真做好县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确保PM2.5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两项指标持续向好。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河长治水责任,巩固河湖“三乱”“两违”整治成效,组织开展国省考断面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新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9处,确保地表水质稳定达标和饮用水源安全。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强化源头预防,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转移、违法处置危废和一般固废犯罪行为,加强重点监管企业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检测,严防新增污染物进入土壤,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大力推进绿色射阳建设,新造成片林3万亩以上,完成新建沿海苗木交易中心,建设日月岛森林公园、体育森林公园,打造海堤公路沿线万亩防护林、射阳河沿线万亩景观林、沈海高速和盐射高速万亩背景林的“123”工程,创成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15个。

       五、坚持以法治为支撑,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筑牢公共安全屏障。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县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加强各专业委员会能力建设,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海洋渔业等2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镇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巡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推进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各行业风险排查动态监控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大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力度,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着力防范重大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项目立项和预算安排源头管理,有力有效控制增量债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违规融资行为,确保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得到有效控制。强化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规范信访事项办理,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深化重点信访积案攻坚力度,发挥好信访工作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的源头性、基础性作用。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控制性工程来抓,以自治“消解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非诉讼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自律规范作用,确保无访无诉镇区、村居创建率分别达90%、80%以上。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确保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达标率50%以上,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

       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抓好“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监管等建设,打造“升级版”技防城。推动公安110、“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与城市治理、应急管理、网格管理等联动运行,加强网格员队伍能力培训、动态管理、考核评价,进一步做大义务巡防红袖标工程,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梳网清格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写好新时代射阳答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我们将以有诺必践、任务必成的交卷意识,努力争做“优等生”,考出“高分卷”,主动担当起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忠诚为政,强化履职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着力解决一批高质量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实施20项民生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勤勉施政,提升履职效能。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破除政府系统惯性思维、经验束缚、路径依赖,切实改变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督查考核和绩效管理办法,推进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最大限度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提升政府办事效能。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动力机制与反馈机制,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查纠“三心二意”不良习气,牢固确立“五不比五比”鲜明导向,全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常态。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高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率。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实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政务服务阳光透明、便捷亲民。强化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严治政,净化履职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全力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持续强化舆论引导和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固确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行政办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着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在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

 

 

有关名词解释

 

        1.六提工程:产业提升、城市提质、乡村提优、改革提速、民生提档、党建提标。

        2.四类重点对象: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3.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提升村容村貌、村庄规划设计水平、传统村落保护水平、建设和管护水平。

        4.“363”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三项举措支撑、六项制度规范、三位一体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5.一全员四托底: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对困境儿童和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前的生活、学习费用实行财政全额托底,对患重大疾病弱势群体实行全额免费托底,对生活困难群众实行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慰问托底,对危旧房特困户实行住房保障托底。

        6.教育四项惠民工程: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公办学校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公办学校教室装配空调。

        7.两海两绿: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8.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9.“五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项目进度表、一份安全责任书。

       10.“六全”服务:全身心帮办、全过程跟进、全天候服务、全方位配合、全要素保障、全社会支持。

       11.“3+3”主导产业:高端纺织、机械电子、健康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12.“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

       13.“五有五高”标准:园区有系统科学规划、有主导特色产业、有依托科研机构、有配套龙头企业、有健全运营机制,园区设施装备与建设水平高、科技研发与应用水平高、经营管理与效益水平高、平台建设与社会化服务水平高、培训示范与辐射带动水平高。

       14.城镇规划区“一书三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15.“十没有”“二十有”:没有危房棚户、没有违法建设、没有断头河断头路、没有直排污水、没有黑臭水体、没有道路垃圾和渣土、没有架空管线、没有破损的公共设施、没有围挡广告牌、没有店外出摊;有道路绿化公共绿地、有公交车站、有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有机动车停车位、有消防通道设施、有自来水供应、有雨污分流、有天然气管道、有路灯照明、有菜场超市、有幼儿园小学、有公共厕所、有分类垃圾箱、有路牌门牌、有信报快递投递箱、有健身设施场地和避难场所、有文体活动室、有社区卫生室、有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点、有视频探头和警务室。

       16.3550: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17.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18.“五高”专项计划:高层次产业人才、高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医教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高质量毕业生。

       19.雪亮工程: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0.三心二意:浮躁心态、观望心态、狭隘心态和做人没诚意、做事没创意。

       21.五不比五比:不比表态比状态、不比唱功比做功、不比盆景比风景、不比痕迹比实绩、不比职位比作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