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0-11-24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季温度相对较高、湿度较大,各类微生物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餐饮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易发。针对秋季餐饮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餐饮食物安全事故发生,固特提出以下消费警示:

 一、餐饮服务者应加强风险管控

 首先,把好购买关。选择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超和市场购买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采购发芽的土豆、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不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兽医卫生检疫证明的畜禽肉。

 其次,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分开保存,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剩饭、剩菜应及时用保鲜膜包好冷藏,且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再次,把好加工关。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二、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首先,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较高、卫生设施好、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的餐馆,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最好不要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

 其次,网上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拒绝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食品。

 再次,提倡秋季清淡饮食,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慎用高风险食品,如野生蘑菇、四季豆、凉拌菜、生食海产品等。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或遇到食品安全事故,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 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