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

发布日期:2020-11-27 09:5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夏元祥 通讯员 茆杰 童慧敏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起步之年,我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村企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步伐,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我县出台《“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并成立综合协调、土地政策、国企服务、民企服务、金融服务等五个服务组,硬化政策措施,在金融、土地、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万企联万村”重点项目及标杆示范项目在鹤乡遍地开花。

对接项目,精细“穿针引线”

水稻收获季节,坐落在海河镇烈士村的射阳大米产业园的每天1000吨稻谷智能化烘干生产线和每天300吨成品大米生产线开足马力忙生产,大米产业园的落户为该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村党总支书记万亚洲告诉记者:“企业实地考察后,我们就对拟选址范围内的村民进行了走访、动员。有一位农民是在上海务工,为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我们组织专班到上海开展工作。”村党组织一班人以细致作风和干事激情打动了投资方,也打动了村民,投资2亿元的项目顺利落地。

继射阳大米产业园建成运营后,射阳旅投公司投资3亿元建起四季果香生态农业园。龙头企业还带动15个中小企业进村落户,全村已有155户、339个低收入农民提前实现脱贫。“村企联建,不仅仅是资本下乡、项目下乡,还有技术、信息、品牌等多种元素下乡。我们将充分放大特色农业优势,聚力招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农产品产业链。”万亚洲对村企联建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县立足县情实际,紧扣“双赢”目标导向,因地制宜,从特色产业、农旅融合、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精心编排国有企业企情指引、重点民营企业企情指引、基本村情指引、项目需求指引,找准村企共同利益和需求的结合点。我县根据村企合作内容和合作模式,探索“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四种联建模式,共编排各类指引项目228个,重点推进项目32个,其中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加工类项目18个,农村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10个,绿色种养产业项目3个,农产品市场、流通类项目1个。向县内外企业精准推介,搭建村企对接平台,为村企联建奠定良好的基础。

外引内联,精准“攀亲结缘”

“射阳县有40万亩沿海现代渔业产业带、两家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黄沙港是国家级中心渔港,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将投资1500万元注册食品加工企业,新建厂房12000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年深加工小黄鱼、带鱼各2000吨。”博源不锈钢精线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7月29日市对接会后,我县邀请常州市武进区19家企业来射,实地考察海河镇射阳大米产业园、四明镇塘合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千秋镇沙港村阳河湾生态旅游区等项目。8月28日,在武进举行“射阳·武进村企对接专场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15家村企签订联建意向。9月20日,县工商联和常州盐城商会联合举办“鹤乡聚龙城·万企联万村·盐商迎春秋”联谊活动,向在常州发展的盐城籍企业家宣传推介射阳;9月22日,在第三届“农民收丰节”期间,举办“携手小康路、共奔现代化”村企联建交流活动,25家企业与我县24个村(居)签订联建合作协议。9月29日,举行金融助力“万企联万村”行动及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企业政银企合作暨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订村企联建项目13个,提供信贷支持36.54亿元;10月14日-10月15日,我县承办“万企联万村慧创融万家”暨省女企业家赋能乡村盐城行活动,现场集中签约联建项目30余个。

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举办多种形式的对接会,为村企联建牵线搭桥。省国信集团、省供电公司、省农垦集团、江苏沿海开发集团、中航宏光新降装备公司、溧阳正昌粮油公司等县外企业与我县相关村居达成联建协议。县内企业也纷纷寻找联建伙伴,县牧原农牧公司、江苏原疆电子商务公司、盐城升国农业发展公司等数十家民营企业都与心仪的村居签约。

截至目前,已形成村企联建意向269个,计划总投资281.57亿元;联建意向村231个,联建意向率100%。

国企助力,精心“保驾护航”

“我们通过深化村企联建,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全力打造集科技研发、高效生产、精深加工、展示展销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招引冷链物流、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精品设施水果等重大项目落户。同时,智能玻璃温室中心、马铃薯组培中心等科技助农项目也建成运行,为农业园区更高层次的等级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周景艳说。今年,县农水投集团与合德镇凤凰村联建,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8000平方米研发楼、20000平方米钢结构仓储、20000吨冷库、15000平方米物流场地,目前项目正紧锣密鼓实施。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0000亩,现已建成5000亩。园区以生物种业和精品果蔬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现已创成全国创业创新示范园区、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市5A级农业园区。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小分队”联建、政府搭建平台联建、国企助力联建等方式,全面推进村企联建。村企联建的269个项目中,初排示范项目44个,计划投资237亿元。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与四明镇开明村联建优质稻米种植基地,投资6000万元,流转1.28万亩土地,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96万元;农水投集团与洋马镇贺东村联建,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中药饮片、菊花干品、低温冷库等项目;旅投集团与千秋镇沙港村联建,计划投资1.2亿元,打造集休闲、养生、娱乐、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民俗体验区;旅投集团与海通镇支鱼村和大尖村联建,计划投资202亿元,建十里彩虹生态绿岛,通过土地出租,村年增收不少于400万元;农水投集团与特庸镇王村村联建,计划投资4700万元,建设以蚕桑产业链为核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桑乐田园”农业旅游区;江苏圣域有限公司与盘湾镇中华村联建,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35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以来,县金融部门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对参与联建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村企联建项目的信贷投入,为村企合作稳步推进和金融资本进乡村“保驾护航”。

目前,我县村企联建呈现企业收益、村居受益、农民获益的“三赢”局面,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