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首届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1 08:3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王中印 彭岭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9日,以“绿色跨越·‘芯’启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射成功举办。来自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大米企业家及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射阳大米产业发展大计。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特约参事、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讲话,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雷刘功出席活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蒋相梅、副市长顾云岭讲话,县委书记唐敬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冈玉主持论坛,县委副书记张鹏程出席活动。

张玉香在讲话中指出,射阳县资源禀赋独特,独特的水质、独具的气候、独优的水资源条件成就了射阳大米香醇、黏软、柔滑的口感。射阳大米营养丰富、品质优良,成为苏米中的精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在新时期,射阳要以更高的视野谋划大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带动发展一批有规模、质量高、品质优、口碑好的特色农产品,不断增强乡村产业效益和产品竞争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大发展,推行绿色投入、绿色技术、绿色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要以创新流通方式建设大市场,强化产销对接,建立新型农业供应链,注重讲好品牌故事,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中唱响最强音,在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中当好新标杆。

蒋相梅在讲话中说,江苏是我国水稻种植大省,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7%和9%以上。射阳是优质粳稻生产大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射阳始终坚持做优做强,把稻米产业作为促进富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在推进稻米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射阳大米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相信射阳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力度,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各界嘉宾利用好论坛平台,互助互学,共赢共享,为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顾云岭在讲话中说,射阳县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实施大米品种品质品牌战略,通过多年的努力,射阳大米已形成育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从种子到秧苗、从田头到餐桌、从种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管控。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大米产业,射阳要提升大米质量,大力培育射阳大米“芯片”品种,提升稻谷储存、大米加工水平,全面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加工标准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要扩大市场,以上海为首选地区,向全国各中心城市辐射,扩大电商、网售业务,多建直营店,走直销连锁之路。要壮大产业链,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提高产业化水平和规模,实现射阳大米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协同推进。

唐敬在致辞时说,射阳是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农业特色明显,行业门类齐全,园区建设较快,民富程度较高,先后获评中国蒜薹之乡、中国蟹苗之乡、中国优质粳稻之乡等称号。近年来,我县围绕做大“一粒米”,重点推动射阳大米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变、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射阳大米先后被评为国家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20中国农业品牌100强等,品牌价值达245.3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苏第一米”。

在活动现场,原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金连登,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才林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副县长吴海燕发布射阳大米“十三五”期间成果。雷刘功、张鹏程等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系列丛书”《射阳大米》卷发行揭幕。现场还举行射阳大米购销集中签约活动,协议金额达3亿元。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射阳大米产业园考察调研亚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加工车间等现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