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射高速建设交出靓丽“年考”答卷

发布日期:2020-12-23 08:3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军 王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盐射高速全面开工建设的一年,盐射高速建设指挥部努力克服年初新冠疫情影响,认真开展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严格工程质量管理、现场标准化施工,积极推动“品质工程”“优质工程”创建,全面完成年度施工任务,为盐射高速公路工程全面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在工程进度方面,目前,盐射高速公路软基处理、钻孔灌注桩全部完成,小型结构物、桥梁下部结构进入扫尾施工,板梁、箱梁预制架设工作全面铺开,新坍枢纽、兴海线下穿通道第一阶段施工基本完成,全线土方填筑进入96区,预压土方施工、沉降观测工作同步开展。房建工程施工全面启动,春节前完成合德互通“两桩”及基础施工。

在质量控制方面,工程建设指挥部坚持执行“首件工程认可制”,首件不合格的不得进行下一步施工。为督促承包人完善质保体系,先后制定印发《盐射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细则》《盐射高速公路工程精细化施工手册》《关于加强结构物外观质量控制的通知》等管理类文件。强化过程质量控制,重点抓好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和隐蔽工程的监督检查,把好隐蔽工程验收关、工序质量抽检关、工程实体报验关。每月组织中心试验室开展月度综合检查,不定期开展专项质量检查。同时,全面梳理质量通病,建立项目质量通病清单,分析产生机理,开展针对性攻关,重点关注路基灰剂量、钢筋保护层厚度、混凝土外观质量、桥面铺装等易发生质量通病的工序节点。在提高工程耐久性上下功夫,各分项工程关键指标一次报验合格率达到95%,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达到90%以上,桥梁灌注桩全部为A类桩,分项、分部工程优良率100%。

在现场管理方面,指挥部严格对照江苏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要求,强化现场管理,落实绿色文明施工,“三场两区”按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封闭处理,出入车辆使用喷淋系统,施工便道全部硬化,施工现场始终保持平整、清洁,材料堆码整齐,无自然混合现象,分存区域明确,各类标识牌、警示牌、标语牌齐全,施工设备及各种机具停放整齐,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人员挂牌上岗。

在工程计量方面,计财部、跟踪审计组做好月度计量支付审核工作,强化合同管理,通过严格的履约考核和完善的计量措施倒逼承包人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管理。今年三、四季度,在盐射高速公路全线开展土方施工专项考核活动,充分调动各参建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完成年度土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各参建单位的配合和努力下,盐射高速公路工程完成“优质工程”创建申报工作。施工过程中,淘汰落后工艺,鼓励施工单位积极运用“四新”技术,十字共振法和预应力混凝土C80管桩软基处理等施工工艺全面推广;预应力智能张拉、压浆工艺、桥梁灌注桩环切工艺、桥梁钢筋机械连接工艺、预制梁自动喷淋养护工艺、采用液压成型的标准垫块、桥梁钢筋笼直螺纹套筒连接工艺、定位胎架法钢筋绑扎工艺等工艺工法全面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