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20-12-07 08:43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葛静漪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过马路闯红灯的少了,公共场所等位主动排队的多了;路边任意停放的车辆少了,大街小巷的环境越发整洁了,文明城市创建给城市发展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这让我们有很强的获得感。”如今,走在射阳街头,文明清风扑面而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喜人变化引得群众频频点赞。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牢固树立“家在射阳、文明有我”工作理念,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来谋划推进,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

多管齐下 城市形象大提升

走进合德镇城北社区一条条偏僻的背巷小道,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路面、明亮的街灯替代了曾经坑坑洼洼、垃圾乱堆、恶臭难闻的景象,“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早已不再困扰周围居民。年过60的李政全在城北社区住了30多年,在他的眼里,这个曾经“脏乱差”的小街巷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小摊贩不见了、“牛皮癣”清理干净了、道路平整了、露天垃圾铲除了……他感叹地说:“现在的居住环境让人感到非常舒心!”

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由县领导牵头的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高标准制定创建年度工作方案,强化组织推动,明确工作职责,从组织领导、条块结合、资金保障、责任奖惩等方面,最大限度整合资源,确保创建工作“一盘棋”。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县坚持把创文作为向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聚焦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短板和弱项强力攻坚。重点开展农贸市场和车站及周边环境整治、“社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居民小区和“最美小巷”提升工程等行动;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以及网络、手机平台,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开辟创建专栏和专题节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义深入人心,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创文协奏曲”。

漫步城区,大街小巷窗明墙净,小洋河水波光粼粼;走进乡村,一个个农家新村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村公路蜿蜒平整,一幢幢民居简约宜人……走在射阳城乡,扑面而来的是清新和谐的文明之风,感受到的是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喜人变化。

全民参与 文明成果共分享

群众的幸福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每天清晨或傍晚,城区各大小广场就成了市民欢乐的海洋:妇女们跳着欢快的舞,老人们或悠然下棋、或健身锻炼,孩子们追逐嬉闹……

我县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为文明城市做贡献”蔚然成风。

现在,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在县城的重要路口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交通志愿者在维持交通秩序,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他们就是创文路上的阳光社工,他们从小处着手,汇聚成一股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筑牢城市文明根基,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新风尚,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亮丽底色。

据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共有20多万志愿者,他们作为城市文明的弘扬者、服务救助的生力军、环境美化的排头兵,是我县“创文”代言人,为这座美丽、文明的城市撑起了一片“绿荫”。

县文明办牵头修订完成《射阳县市民文明公约》,并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招募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组织发动更多群众知晓创建、参与创建。如今的射阳,各部门单位、从青少年到老年人,群体创文意识全面提升。

价值引领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中国好人”李余礼,让留守儿童快乐学习,12年免费辅导860多名留守儿童;盐城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大使”陈晓平先后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爱续航;爱琴海勇救遇险国际难民的射阳籍船员徐锦文、金龙维,用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一批批“最美射阳人”如雨后春笋般在鹤乡大地涌现。

近年来,我县把擦亮“有爱小城”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我县通过县、镇、村三级联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利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场所、居家养老服务场所等,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整体协同推进,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如今,文明一词仿佛是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射阳人。城市悄然“变脸”,家园日渐温馨,市容整洁了,巷道干净了,市民的心情更舒畅了,美丽的射阳正昂首阔步,向着生态、文明、宜居的目标大步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