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倾心打造“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1-10-12 11:15 来源:射阳县生态环境局作者:魏列伟 单菊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根据《关于开展第四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临海镇五岸居委会、千秋镇沙港村、海河镇烈士村三个村居正式申报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我县对照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资格标准,努力挖堀和培植村居生态细胞,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深入实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县涌现了一批“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生态文明建设村居(社区)典型。

        我县着力实施以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沟河整治长效管理及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3+1”工程,开展各类中小河道及黑臭河综合治理,推进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置,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依法整治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点),加快建设有机肥厂、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全县乡村垃圾处理设施实现了全覆盖。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过程中,坚持着眼长远,抬高标杆,以“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四个方面为统领,有序开展生态文明村居(社区)的规划建设。其中,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村居垃圾统一收集集中转运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多项指标设置高于省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标准。

        今年以来,我县紧扣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的基本条件和创建指标,实行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精细排查短板,通过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问责式督查等方式,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围绕创建的规范化要求,逐项核实指标数据,补充完善工作报告和技术资料等支撑材料,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村居建设台帐资料的权威性、关联性和支撑性,不断夯实生态文明镇村创建工作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