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换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县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10-13 09:01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县选举委员会决定我县选举日为2021年12月15日。目前已进入县镇人大代表直接选举阶段的宣传发动、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阶段,按照要求,每个选民需要在11月25日以前主动参加本选区的选民登记。请问什么是选民登记?

答:选民登记是选举机构对依法享有选举权利的公民实行登记造册,确认其选民资格,以便其参加投票选举的一项法律程序,也是对全选区有选举权利的选民进行统计的一项工作。选民登记实质上是对选民是否具有选举权利的确认,是公民法律上享有的选举权利转化为实际上能够行使的选举权利的必经程序。选民登记是选举制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搞好直接选举的基础,对于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选民登记是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每个选民的政治权利,各个选区必须严肃、认真、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

记者:请问这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的原则是什么?

答:选民登记必须遵循五个原则:第一,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第二,每一个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进行登记;第三,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第四,以户籍登记为主;第五,外来人员以自愿登记为主。

记者:请问选民登记有什么条件要求?

答:选民只有同时具备四个基本条件,才能具备选民资格,才能进行选民登记,列入选民名单。一是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是必须年满十八周岁。凡在2003年12月15日之前(含选举日)出生的均为年满18周岁,出生日期以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记载的时间为准。三是必须没有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四是必须具有行为能力。

记者:请问选民登记工作有哪些方法?

答:选民登记工作,面广量大,要求很高,必须严谨细致地依法做好这项工作,不能有任何马虎和疏忽。要把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作为工作目标,认真细致地开展这项工作。选民登记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设立选民登记站。各选区应当按照就近就地、方便选民的要求,设立一定数量的选民登记站,动员选民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到公布的选民登记站进行选民登记。另一种是组织选举工作人员逐单位或逐户逐人进行选民登记工作。

记者:请问对我县各行各业人员如何进行选民登记?

答:根据我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规定,全县党政机关、团体、学校、科研院所、工厂等单位的人员,在单位所在地选区进行选民登记;选民不居住在户籍所在地的,一般应回户籍所在地选区进行登记,也可以在现居住地或现工作地的选区参加选民登记;对于挂职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三支一扶”“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可以在现工作地或现工作单位选区进行选民登记;离休、退休、退养、下岗、留职停薪、因管理体制变动归属关系不明、无主管单位等人员,一般在现居住地选区进行选民登记,也可以在原工作单位所在地选区进行选民登记。

记者:请问对外出人员的选民如何登记?

答:一是对出国或出境考察学习、探亲访友、经商、从事劳务等人员,一般应在原所在地或工作单位选区参加选民登记或委托他人参加选民登记;二是外出经商、务工、学习、培训等各类人员一般应在原选区参加选民登记,也可以按照本人意愿,持选民资格证明函在现居住地或现工作地选区参加选民登记;另外各镇选举委员会要主动为本镇外出在同一居住地的流动人口集体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参加选民登记工作。

记者:对外来人员的选民如何登记?

答:选民登记工作的难点是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问题,对于外地进入人员,省选举实施细则规定,一般应当回原选区参加选举。如果本人愿意参加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的选区选举的,应当按照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选举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在取得原居住地或者原工作单位选民资格证明后,也可以在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的选区进行选民登记。如果外来的选民已经在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的选区参加过上一次选举,经过选区对其资格核对后,可以不用再开选民资格证明,继续在现居住地或者工作地参加选民登记。具体注意把握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旅居国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选举期间在本县的,可以参加原籍地或者出国前居住地选区的选民登记。二是台湾同胞在选举期间在本地工作的,可以参加居住地或现工作地选区的选民登记。三是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选举期间在本地的,不参加选民登记。四是在本地经商、务工、应聘的各类人员等,如本人愿意参加本地选举的,可凭选民资格证明函予以选民登记。五是已经在现居住地或现工作地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选民,经原选区核对选民资格后,可以不用再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函,继续在现居住地或现工作地参加选民登记。六是选民名单公布以后,由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军队转业或退伍、婚嫁等原因进入本地的人员,凡能确认其选民资格的,可在选举日以前予以参加现所在地或工作单位的选区进行选民登记。

各位选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也是受到宪法和法律保护的。希望每一位选民都能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投身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活动中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