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创建丨射阳县:军民同心 鹤乡潮涌双拥情

发布日期:2021-11-19 10:08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曾是新四军的主战场、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决胜地,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深植于这里的土地和人民心中。从沙家浜的芦苇荡、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开山岛“海防模范民兵哨所”……一个个拥军典型享誉全国。近年来,江苏军民发扬传统、发挥优势,聚力改革强军、聚焦练兵备战,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在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评选之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官网开设“双拥创建”专栏,刊登各地在双拥模范创建中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

射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陈毅、黄克诚、陈丕显、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跃马挥戈,征战沙场;射阳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中共华中工委在这里宣告成立,支援淮海战役、横渡长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射阳人民和子弟兵结下了鱼水深情。军爱民,民拥军,像波推浪涌的黄海大潮,激情澎湃,奔腾向前。

多年来,射阳县先后7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县,行业拥军、企业拥军和社会拥军活动空前踊跃,相关政策全面稳步实施,射阳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快速提升。

拥军优属 筑牢钢铁长城

近年来,射阳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继承“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全力支持军队建设,军民同心,在黄海之滨筑牢一座钢铁长城。

放大红色效应。对全县范围内16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集中开展红色文化提升行动,打造4个烈士事迹展览室,命名新潮红色文化传承馆等10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和县烈士陵园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足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射阳民间特色文化进行红色主题创作,创排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创作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淮剧《娘的味道》、编排以胡特庸烈士为原型的广播剧《太阳上的那抹红》等现代剧目,举办“百年百部红旗谱”系列丛书——长篇纪实文学《砥定华中》首发式;挖掘红色内涵,组织全县红色文化宣讲,开展全媒体新闻行动,拓展延伸红色文化精神内涵。

突出主题教育。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爱国拥军教育,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常抓常新,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抓深抓实,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常抓不懈。同时注重拥军服务保障。通过成立拥军支前工作队伍,组建“射阳县企业拥军联盟”和“戎耀射阳”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务实举措,为退役军人提供适应性培训、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

政策保障到位。建立健全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定补自然增长机制,规范评(调)残、带病回乡和相关定补审核认定,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补贴资金,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及时对生活困难对象进行医疗救助。加大高质量安置岗位的筹集力度,高质量做好转业军官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选聘优秀退役军人到村居一线,将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放在全县就业创业扶持对象的首要位置,积极扶持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实现再就业。扎实推动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兴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5个镇区服务站全部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标验收。全面落实优待抚恤、荣誉激励、烈士褒扬等方面政策,设立困难退役军人专项救助基金,成立“老班长调解室”,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机制,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培树国防教育义务宣讲员“全国劳模”姚焕平、伤残军人自主就业“全国优秀农民工”吴崇友、千里驰援武汉的退役军人“中国好人”陈景飞等一批双拥典型。

拥政爱民 凝聚鱼水深情

人民热爱子弟兵,子弟兵更爱人民。驻守在射阳的部队官兵非常珍惜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双带双扶,倾心百姓致富。驻射各部队广泛开展“双带双扶”活动,成立帮扶小组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县人武部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实施特种养殖等特色农副业工程,涌现出40多名科技兴农标兵;部队官兵还开展“一班带一家”定点扶贫、包户扶贫活动。连续29年举办少年军校,擦亮“江苏省优秀少年军校”品牌。

维护稳定,打造坚强后盾。驻射部队切实肩负起“驻守一方、稳定一方”的政治责任,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构建军警民联防联治网络,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为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守护平安,铸就忠诚军魂。射阳驻军积极为地方发展作贡献,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军队。2016年6月23日,射阳县遭受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驻射部队官兵立即投入抢险救灾,连续奋战6昼夜,出色完成了搜救人员、疏通道路、抢救财产、抢收粮食、恢复重建等急难险重任务,用热血和忠诚对新时代双拥事业作出精彩诠释。

军民共建 汇聚磅礴力量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射阳军民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扛牢双拥工作政治责任,携手共建双拥模范城。

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立“重点军事建设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优质服务;县文广旅局牵头开展“六送进军营”等活动,为驻军部队办起“军营图书馆”、培养文艺骨干;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修建“双拥文化公园”,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县教育局为军人子女入学、入园开辟绿色通道;县发改委、县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联动,为驻军部队积极谋划实施“通水、通电、通路、通交通”拥军工程……驻射部队主动担当国防教育重任,为单位和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场地,将部队营区、训练场和荣誉室打造成国防教育基地。

军爱民,民拥军,爱我人民爱我军。射阳县军民持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做深做细做实双拥工作、提升双拥工作水平,不断谱写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时代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