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优属 筑牢钢铁长城

发布日期:2021-12-07 17:37 来源:大汉科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射阳人民继承和发扬前辈奋勇支前的光荣革命传统,全力支持军队建设,军民同心,在黄海之滨筑牢一座钢铁长城。

“五个纳入”,完善运行机制。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全县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形成一套完备的双拥工作机制。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43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军地联合办公。建立县、镇(区)、村(居)三级双拥工作服务平台,形成纵横交错的拥军网络。出台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双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四个注重”,造浓社会氛围。注重放大红色效应。对全县范围内16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集中开展红色文化提升行动,打造烈士、诚民、贺仁、曙光等4个烈士事迹展览室,命名新潮红色文化传承馆等10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和县烈士陵园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足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我县民间特色文化进行红色主题创作,创排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创作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淮剧《娘的味道》,编排以胡特庸烈士为原型的广播剧《太阳上的那抹红》等现代剧目,举办“百年百部红旗谱”系列丛书——长篇纪实文学《砥定华中》首发式;挖掘红色内涵,组织全县红色文化宣讲,开展全媒体新闻行动,拓展延伸红色文化精神内涵。

注重主题教育牵引。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群体的爱国拥军教育,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常抓常新,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抓深抓实,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常抓不懈。注重营造宣传氛围。《射阳日报》、广播、电视节目中开辟《鹤乡国防》专栏,射阳政务网、射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射阳拥军网等平台常态化宣传,全民国防教育日、清明节和9.30烈士公祭日纪念全民参与,各级各地把培养爱国拥军意识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拥军服务保障。成立拥军支前工作队伍并组织开展培训,提高战时拥军支前保障综合水平。组建“射阳县企业拥军联盟”和“戎耀射阳”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惠服务。为驻军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妥善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问题。建立党员干部与军烈属结对帮扶制度,为军烈属排忧解难。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适应性培训、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推选优秀复退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全社会营造了“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爱国拥军浓烈氛围。

“四个到位”,创新工作举措。优待抚恤政策到位。建立健全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定补自然增长机制,规范评(调)残、带病回乡和相关定补审核认定,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补贴资金,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及时对生活困难对象进行医疗救助,优抚对象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加大高质量安置岗位的筹集力度,高质量做好转业军官和士兵的安置工作,选聘优秀退役军人到村居一线工作,将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群体放在全县就业创业扶持对象的首要位置,积极扶持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实现再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到位。按照“五有”标准,扎实推动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保障体系格局。兴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5个镇区服务站全部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标验收。权益保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优待抚恤、荣誉激励、烈士褒扬等方面政策,设立困难退役军人专项救助基金,聘请专职律师担任退役军人法律顾问,成立“老班长调解室”,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机制,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当好保障部、搭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先后培育出国防教育义务宣讲员“全国劳模”姚焕平、伤残军人自主就业“全国优秀农民工”吴崇友、千里驰援武汉的退役军人“中国好人”陈景飞、射阳县“少年军校”等双拥典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