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家宴“一条龙”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1-05-24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食物中毒易发、高发季节。特别是当前仍处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不推荐大规模聚餐。确有必要的,要缩小聚餐规模。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等问题发生,射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射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夏季家宴“一条龙”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选购环节。选购食材应选择超市、商场等正规经营渠道。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包装袋是否完好,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对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也要仔细查验。常温即食食品不应有漏气、破袋等现象,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选购食材应选择超市、商场等正规经营渠道。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包装袋是否完好,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对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也要仔细查验。常温即食食品不应有漏气、破袋等现象,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

二、贮存环节。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剩饭、剩菜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经彻底加热后食用。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剩饭、剩菜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经彻底加热后食用。

三、制作环节。制作食品前确认食材新鲜,无腐败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馅料应现做现用,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夏季是各类菜豆大量上市的季节,要做到烧熟煮透以破坏豆类中的毒素。加工制作贝类要将其内脏、生殖器等剔除,彻底煮熟,以降低水产品中微生物污染。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制作食品前确认食材新鲜,无腐败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馅料应现做现用,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夏季是各类菜豆大量上市的季节,要做到烧熟煮透以破坏豆类中的毒素。加工制作贝类要将其内脏、生殖器等剔除,彻底煮熟,以降低水产品中微生物污染。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四、用餐环节。参加家宴“一条龙”,用餐前要洗手,在用餐的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餐饮具要消毒,尽量选择煮熟煮透食物,不吃炝虾、炝蟹、炝泥螺,少吃凉菜。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食品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和12345进行投诉举报。参加家宴“一条龙”,用餐前要洗手,在用餐的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餐饮具要消毒,尽量选择煮熟煮透食物,不吃炝虾、炝蟹、炝泥螺,少吃凉菜。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食品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和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