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745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5-0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2021年射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及《2021年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表》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2021年盐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的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起草了《2021年射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及《2021年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表》,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以更彻底地“放”更有效地“管”更精准地“服”,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得到高质量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让群众和企业更满意,研究制定2021年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和2021年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表,作为全年抓改革措施落实的重要内容和抓督查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起草依据

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为依据,重点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11号)、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盐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盐政办发〔2021〕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围绕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聚焦关键领域、强化组织协调等重点改革措施,制定形成年度工作要点。同时按照《2021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责任分工表进行细化,共细化形成70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

三、主要工作

《工作要点》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一方面围绕“锻长板、创特色”突出以下创新工作:一是打造2.0版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大厅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扎实开展“争创最佳政务服务窗口”“争做最美政务服务人”“创行政审批射阳新速度”“两争一创”活动,全力打造全国最优政务大厅。二是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行项目投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出更多自然人“一件事”办理。三是积极探索推进“受审分离”服务模式。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窗”为试点,以点带面,更大范围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四是“不见面”审批再创新特色。在“老年卡”自助办理的基础上,推出粮食收购许可证、行业综合执业证等更多AI审批服务事项,更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强化联合服务,做实“红色代办”。常态开展联合会审、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四联合”服务;设立惠企之窗,制定全县重大项目进度汇总表,为企业配备“红色管家”,为项目制定流程图及报审清单,开展“项目服务镇区行”活动。

四、督查保障

(一)强化项目引领。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组织开展全县域政务领域治理效能提升行动。

(二)支持创新探索。鼓励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开展对标争先活动,借鉴复制外地成功经验,适时总结提炼改革创新成果,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三)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有对比、可检查、图表化”的要求,制定具体推进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务实高效地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

(四)加强督查考核。建立“每月分析通报、季度集中会商、半年督查评估、年度综合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全县“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改革落地。继续开展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加大“放管服”改革权重,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形成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