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积极实施国家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贯标落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09:45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国家、省、市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简称贯标)的部署要求,县医保局通过全局联动,精心组织,有序推动贯标工作落地应用,实现编码标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

  一是强化领导,形成贯标合力。县医保局成立贯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贯标工作。各医疗机构也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负责贯标工作的具体实施。2月中旬,召开全县定点医院贯标工作推进会,根据实施方案中操作指南、时间节点表等要求,明确相关科室、各医疗机构按时高质完成编码映射、接口改造、数据上传等工作责任。先后两次邀请相关专家对医疗机构贯标工作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做到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专家现场接受咨询答疑,我们将专家授课内容制成课件,发给各医疗机构。

  二是上下衔接,推动贯标落地。对上主动与东软金保系统维护团队沟通、咨询,寻求帮助和指导,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线下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方法及时反馈贯标问题,学习领会政策,提出解决方案。建立县级贯标工作微信群,对群中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汇总后提请专家集中解答,及时解决实施中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指导贯标工作顺利进行。全县需要改造接口的医疗机构有266家,共涉及4家软件公司,卫健、医保联合召集相关软件公司洽谈,提出接口改造的技术和时间要求,协调解决相关费用问题,逐户上门验收接口改造情况。明确各定点医药机构贯标工作联络员,要求每周一下班前汇总工作进展和成效,填报《贯标工作进度表》,县医保中心及时汇总通报各家进度,提出完善优化工作路径的建议。

  三是两轮测试,实现双码运行。4月10日,对各定点医药机构贯标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初步验收,合格率达99.5%以上,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医药机构建立问题销号制度;5月14日,市医保局组织对我县贯标工作现场验收,随机抽取了5家医药机构,均保质保量完成了贯标任务。5月底,对全县医药机构进行系统切换,经过72小时数据跟踪,系统运行平稳正常,正式进入双码运行模式。构建贯标动态维护机制,全县504家定点医药机构、2112名医保医师、1690名医保护士、79名医保系统人员已全部完成赋码,并切实做好动态维护工作。充分利用评价机制、通报机制、约谈机制等形式,对医药机构标准编码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力争达到医药机构双码上传率、准确率实现“两个100%”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