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茧丰收蚕农喜

发布日期:2021-06-11 17: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春茧收购进入高峰期。在特庸镇,各大茧站前人头攒动,一筐筐摞起的蚕茧堆成了“小雪山”,成为这个夏日最美的风景。过秤、记账、抽检、定价、装车、结算,蚕农们忙着从车上卸下自家的蚕茧,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养蚕20年了,今年的价格是最高的。我在家养了4张种,光春蚕一季可以收入一万多块呢!”在彭城蚕业专业合作社的蚕茧收购处,红旗村七组村民徐祝林,以每公斤62元的价格售出自己辛苦了一季的蚕茧,心里满是欢喜。

来自安徽六安蚕茧收购员王芹被蚕农“包围”着,她正对蚕茧进行品质鉴定,并根据蚕茧品质,划分等次进行价格估算。“射阳的蚕茧品质非常好,我们在这里收购蚕茧已经有六年了。现在我们每天收购量在5万斤左右。”

“今年的蚕茧价格真不错!”“你家蚕茧卖多少钱?”“看看我们家这蚕茧质量,价格可不能低哦。”茧站内,蚕农们忙得不亦乐乎。

蚕桑是特庸镇一项历史悠久、覆盖面广的传统产业,目前全镇桑园面积3.6万亩,现有养蚕户8000多户,栽桑养蚕成为该镇纯农户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我镇今年春蚕发种4.6万张,数量占全县80%。今年春茧收购均价高达每公斤61.5元,茧价同比出现大幅上扬,单季养蚕收入能达到每亩4000元左右。”特庸镇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连芳说,往年蚕茧收购价在每公斤40元左右,最高价出现过57.6元,去年全年亩产值不到4500元,今年仅春季就达到4000元。

在红旗村养蚕大户刘其兵的蚕舍里,20多名工人埋头作业,熟练地从方格簇中取下一颗颗鸽子蛋大小的蚕茧。“我家桑园面积是13.5亩,春蚕我今年养了20张种,根据今年的产量来看,每张种收入在2800元左右,20张种就是近6万元。到下半年,如果行情好,还是这个价格,我们今年每亩收入就能达到1万多元了。我自己也收购蚕茧,收入也不错。同时,我也正常用工,常年能保证15个人就业。”刘其兵自豪地说道。今年60岁的红旗村六组村民陈中芳就是打工者中的一位,每年自家蚕茧忙活以后,都会到这里帮忙,一小时15—16元,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一年正常工作三个月,年收入可增加1万元。

“我们老两口今年都80岁了,养了4张种,今年收入真不错!真是越干越有劲。”在王村贵波茧站,村民王长高在收到卖蚕的钱后兴奋不已。一旁,县蚕桑站站长殷安亮正与茧站负责人王贵波交流收购情况。从春茧开秤后,殷安亮就带领县蚕桑技术人员奔赴于各大茧站和农户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国际生丝价格上涨,受疫情影响全国蚕桑主产区规模减少、印度疫情加重蚕茧减产较大等原因,推动了今年春蚕茧价大幅上涨。而在整个春蚕养殖过程中,我们县镇村三级农技人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在遭受强对流天气和后期高温的双重不利因素下,第一时间发布补救措施,确保春蚕单产依然取得超过去年同期的较好业绩,在茧价上扬利好的帮助下,产值同比还出现了显著增长。”殷安亮说,“今年全县春蚕共发放蚕种6万张,预计产量2450吨,将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4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