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绿色?无公害?这些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

发布日期:2021-07-05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什么是食品?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目前我国有三类安全食品,是哪三类 ?

目前我国三类安全食品分别是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安全是这三类食品突出的共性,它们从种植、收获、加工生产、贮存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行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

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是指原料生产和产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畜禽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绿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由于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事物国际上通常都冠之以“绿色”,为了更加突出这类食品出自良好生态环境,因此定名为绿色食品。

无公害食品在我国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品符合无公害食品的标准和规范。这类产品中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的使用人工合成化学农药、兽药、鱼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

食品分类及QS标志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使用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有关事项的公告》(总局2010年第34号公告),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的拼音“Qiyeshipin Shengchanxuke”的缩写“QS”表示,并标注“生产许可”中文字样。从2010年6月1日起,新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应使用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目前,“QS”市场准入产品按照食品特征和生产工艺分为28类。

选购绿色食品要“四看”

看级标:绿色食品定为A级和AA级两个标准(同属绿色食品),除了有两个级别标志外的,其它均为冒牌货。

看标志:绿色食品的标志和标袋上印有“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

看防伪标志:绿色食品都有防伪标志,在荧光下能显现该产品的标准文号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的签名。

看标签:除上述绿色食品标志外,绿色食品的标签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