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风采不褪色 革命精神永传承

发布日期:2021-07-06 08:40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吴炘恒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张张保存着记忆的老照片,一段段慷慨激昂的红色故事,一件件岁月流痕的旧物……合德镇发鸿社区内的发鸿红色文化传习所内,在合德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虎将、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二团团长陈发鸿的英雄事迹在这里不断传扬。

陈发鸿是陕西省延川县人,1915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他给地主家当小伙计,时常遭到主人的打骂,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艰苦生活的煎熬、地主豪绅的压榨,使他练就了坚毅刚强的性格。他痛恨旧社会,渴望自由解放。1935年,刚满20岁的陈发鸿毅然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从此踏上了革命道路。

在革命队伍里,陈发鸿进步很快,不长时间就由班长升任排长、连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他先后担任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七团营长、副团长,参加过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山西陵邱战斗、河北威县战斗等。1940年10月,他随八路军五纵队南下华中地区进行抗日,五纵队改编为新四军三师后,任八旅二十二团副团长,一九四一年夏任二十四团副团长,一九四三年调任二十二团团长。“他所领导的二十二团作战勇猛,战斗力强,在新四军三师里号称‘虎团’,陈发鸿也被师长黄克诚誉为‘虎将’。”站在陈发鸿烈士的肖像前,发鸿文化传习所讲解员张苏向记者介绍道,陈发鸿对部队严格要求,战斗间隙进行练兵,重实战训练,摸爬滚打,率先示范,所部驰骋盐阜地区四年多时间,屡建战功,深受党政军民的赞誉与拥戴。

1944年10月,盐阜地区军民向日、伪发起总攻。新四军第三师决定攻打盘踞合德镇的日、伪军,由八旅陈发鸿的二十二团和二十四团担任主攻。当时,合德是苏北黄海边上的棉区重镇,日军在合德筑炮楼13座、大小碉堡20余个,重兵驻守。10月19日深夜,合德战斗打响,陈发鸿指挥部队从城西南方向,突过护城河和耕耘河,夺取南圩门的碉堡,攻占伪警察局,拿下四丈河边的敌炮楼,直插敌据点。“当时,盘踞在合德东部棉花公司里的侵华日军死守据点,我军围困两天后,于21日再度发起总攻。陈发鸿当时在一线指挥战斗,不幸中弹,倒在血泊之中。当晚,陈发鸿就英勇牺牲,献出了他仅29岁的宝贵生命。”带着记者走过陈发鸿烈士牺牲事迹展牌,张苏语气低沉地说。

1946年,为纪念牺牲于此的陈发鸿烈士,合德镇桥北街更名为发鸿街,1983年12月发鸿街以西部分划出成立桥南街居委会,2005年发鸿街居委会更名为“发鸿社区居委会”。

盛夏时节,走进发鸿社区,只见道路整洁,草木葱茏,屋舍新颖,到处都能看到居民幸福的笑脸。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画卷呈现眼前。如今,发鸿社区的党员干部通过突出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红色家园”,使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发鸿勇于牺牲、报效家国的故事,在我们社区可以说是妇孺皆知。正是有同陈发鸿一样的无数革命先烈的无畏付出,才有如今我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今后,我们发鸿社区的党员干部将继续秉承革命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绽放红色风采,踏实为民办实事,诚心为民解忧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仁祥坚定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