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发布日期:2021-08-30 08:42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吴杰婷 杨健 浏览次数: [字体: ]

老旧小区改造是让居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直接途径,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年初以来,我县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环境“美”起来

提到小区的从前,家住振阳公寓西区的李士林脱口而出三个字:“脏、乱、差。”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路面坑洼泥灰飞扬、草坪绿化杂草丛生、排水管道污水倒灌、楼宇外墙斑驳渗水,楼间电线凌乱……

年初以来,射阳经济开发区对振阳公寓西区、协昌楼等6个小区进行改造维修,实施外墙楼道出新、围墙道路修整、路灯照明、绿化提升、违章建筑拆除等多个项目,使老旧小区成为美丽家园。如今,振阳公寓西区一栋栋楼宇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贯穿其中,停车场内秩序井然,绿植生机盎然,曾经的老楼变身“花园洋房”,让居民乐开了花。

73岁的李士林现在爱在小区散步,有事没事就在楼下闲逛、与邻居聊天。以前小区环境差,他只能在家里散步,总觉得逼仄。

功能改善升级生活品质“高”起来

小区改造既要扮靓“面子”,也要做精“里子”。改造工程在美化环境的基础上,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功能进行完善,并为小区改造赋予新内容,修建各类公共设施,住宅品质和价值明显提升。

农药厂家属区地处射东居境内,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12栋楼329户,设备设施老旧,修修补补已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的需求。施工队入驻后,广泛征集居民意见。

“我们小区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下雨天道路积水。由于排水设施老旧,下雨天积水能到膝盖深,人和电动车根本没法走。”高延富与小区居民共同向施工队反映了这个问题,施工队马上着手解决。

射阳经济开发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吉亮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完成屋顶防水、墙面出新、落水管更换等工作。接到群众反馈的信息后,我们立即对小区雨污水分流进行了规划,向北连至小洋河,向南连至人民路市政管网,计划下一步实施雨污水管道分流、电线下埋等项目。”

此外,吉亮介绍,将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推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促进居民自治,由业主委员会公开招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射阳经济开发区对各小区增设车库、充电桩、道路监控、社区公园等公共设施,引进物业管理,让老旧小区设施更齐、功能更全、管理更好。

家园宜居宜乐居民群众“笑”起来

“政府花了这么多钱用在小区改造上,我们一定加强管理,保护好、管理好小区。”望着热火朝天改造中的家园,董如艾露出了笑容。

如今,走在社区里,72岁的周福荣满是安全感。“原来,我们的小区特别乱,改造之后安装了路灯、摄像头,还有物业进行管理,在小区里感觉非常安全。”

“小区里还增设了公园,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比如漫步机、太极揉推器、双人坐蹬器等,为退休老人提供了健身的好去处。”周福荣介绍,小区公园目前已成为社区老年人、小孩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