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创业终不悔——记共产党员、盐城嘉业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华

发布日期:2021-08-31 15:20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他,1973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一个以徐云安烈士命名的云安村的农民家庭,一位看似通俗的农家子弟,却正率领着他的农民兄弟在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的征程上高歌奋进;这个年青人凭自己优越的素质和惊人的胆识,搏击风云,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奋斗轨迹,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农村青年的精神风貌。他就是共产党员、第六届“最美长荡人”、盐城嘉业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华。

  孙华1992年7月毕业于射阳县陈洋职业高级中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的他先后到长荡供销社干过临时工和长荡税务所协税员。这段日子,孙华别提多暮气沉沉了,干什么都没有兴趣。此时的他为自己做了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他心里清楚没有家庭背景的他,唯有靠自己才能取得成功。于是,他开始了一段任重而道远的学习和创业生涯。1994年7月,因生涯所迫和在亲人的帮助介绍下,他到江苏宏大集团工作,成为公司的一员。在宏大集团工作的13年时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干起,多次被公司表彰为先进个人、共产党员。1995年7月,他还自学拿到大专文凭;2006年,他还被集团表彰为“十大劳动模范”和“五星级员工”;2007年又被评为“十大技术能手”,并先后被公司领导提拔到车间副主任、主任直至集团副总经理等岗位。2002年11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鉴于他有毛绒技术加工的专业特长,2007年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孙华又被连云港鹰游集团看中并聘请为副总经理。

风风雨雨创业路

  不管是职场上的老前辈,还是比自己还小的同事,他都用谦逊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情。正是因为孙华这样的态度,加上个人的天资聪颖和对市场的悟性,他慢慢发现,毛绒产品在全国各地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这时,他有了自己创业想法,他要自己生产毛绒系列产品。

  他曾经有过10多年的打工经历,在外地做管理,结识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在和妻子彻夜长谈之后,妻子表示鼓励支持,由此开启了他的漫漫创业之路。白天,他与妻子找厂房、找设备,拜访各种潜在客户;晚上,在妻子熟睡之后,自己又开始总结一天的市场调研报告,产能分析,成本预算等。初期,由于创业资金很少,项目发展都步履维艰。那时候孙华才37岁,出去和别人谈事情的时候,别人总是一副怀疑的眼光在看他。但他并没有畏惧与退缩,而是充分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因为,他坚信,创业的道路上虽然充满荆棘与坎坷,但是有梦想就要去努力拼搏实现。

  2009年春,孙华凭借自己15年的磨练,到盐都区先后创办了盐城市嘉业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和盐城润业毛绒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春节,孙华在家乡召开的创业能人茶话会上结识了长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他们的诚恳邀请下,他毅然决定先期投资5000万元回家乡创办了盐城嘉业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结束,占地面积15亩;二期工程已经封顶,占地面积15亩)。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和他所带领的一班人的拼搏奉献,他创办的公司终于在去年春节后正式投产运行。

披荆斩棘花盛开

  一个人要想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除了有过人的胆识外,还要能敏锐的觉察到创业的时机和善于利用自身的资源。孙华认识到,在创业初始阶段,最现实、最经济、最有保障的发展,就是围绕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与延伸。在最初的筹建公司中,不仅仅有别人怀疑的目光,最重要的就是资金问题,有时由于人手不够,不能按时交货而拿不到相应的货款,这也直接导致很难准时发放工人工资。但为了不拖欠工人工资,他不得不向父母、亲朋好友借钱支付工人工资。他明白自己早已没有退路。为了打开局面,站稳脚跟,他除了向亲朋好友借资,或说服他们参与投资以缓解资金短缺的难题外,更是拼了命没日没夜地工作,从进货到销售,他都一人干,只要客户需要,哪怕是再苦再累,他都咬牙坚持力争在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问题。2020年初,公司投产正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那时候孙华的厂房、设备建设起来了,开始雇人生产,他便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生产,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的一致好评。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过去鼓励读书人发奋图强的一句俗语。创业也是一样,只有把勤劳当作一种资本,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才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孙华经过几年的打拼,以其独有的人格魅力,结交了大量的朋友。朋友多了,合作的伙伴也多了,在这“熟人经济”中蕴藏着巨大的金矿,他潜心挖掘,巧于利用,长于合作,为他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他巧妙利用各种条件来发展壮大自己,借外在的力量完成了公司发展的扩张。目前,孙华创办的公司是全国颇有名气的一家生产人造皮草功能性智能深加工设备单位。自公司投产后,他十分注重新产品研发和内部管理,并不断研发新品。公司投产不久,就成为中国人造毛皮协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盐城工学院教授科研成果转换单位以及大学生实践基地,公司产品均通过TEX和绿叶认证。公司投产后,已年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利税近500万元,现有工人达到了30多人。

创业带富众乡亲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饮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虽然摆脱了逆境,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足,但他心中有一个愿望也越来越强烈,那就是让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能过上好日子。同时他看到自己周围的一些村民、同伙生活还很拮据,孙华就主动帮助他们,鼎力扶持家乡贫困家庭的工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现在,该镇董霞、尤良国、徐芬、吕文奎、周昊、沈德柱等六位工人已成为他公司的“常驻大使”,每年收入都在7万元以上,并且都为他们办理了“五险一金”。

  逐渐富足起来的孙华没有遗忘回报社会,他用浓浓热情默默地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向该镇敬老院、中小学及相关企业捐赠价值7000多元的84消毒液,助力全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去年3月,他又拿出3万元在该镇长荡小学建立了“嘉业书吧”。今年端午节,他再次慷慨解囊,为敬老院老人送去2万元“粽礼”。去年秋学期开学前,孙华所在的云安村三组村民孙兆清自己患肝腹水,后又遭遇车祸,其妻子向玉梅又患有重度精神病。孙兆清的女儿孙向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镇党委政府知道后主动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孙华得知这一情况后,两年主动向其奉献爱心共1万元。多年来,孙华还主动出资为群众修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截至目前,他已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多万元。

  孙华在改革开放的潮水中,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对事业认真负责,老实待人,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成就是开拓者艰难跋涉的纪录,声誉是对开拓者执著追求的夸奖,绚烂是理想与价值的燃烧,孙华苦苦追求的事业,必将不停取得新的绚烂。2019年11月,他被镇党委政府表彰为第六届“最美长荡人”——“最美创业精英”。《中国县域经济报》网、《新华网》《中国市县领导决策》网、《搜狐网》《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射阳日报》和射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创业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报道。(薛锋生 张建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