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创塑“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品牌

发布日期:2021-09-27 09:0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单政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我县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党建统领镇村网格社会治理工作的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双网”融合,打造政法条线“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社会治理工作品牌,着力解决网格员工作量大、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全力构建“党管网格、全员发动、便捷高效、精准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高位推进。县委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将“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纳入全县工作重点。8月3日,县委政法委召开全县“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工作会议,对网格议事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下发《关于开展“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工作的通知》,每月10日确定为“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

固化议事机制。网格员每天对网格内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网格党小组每周召开一次本网格工作队会议,会办解决网格员提请解决的问题。村(社区)每月召开“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会议,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员、法律顾问、公安干警及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党司警民”集中议事。“网格议事统一活动日”开展以来,共研究解决网格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等事项825件。镇(区)每月召开专题会议,会办解决村(社区)无法处理的事项。

深化警网融合。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选派公安干警挂任村(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工作的通知》,明确88名公安干警挂任村(社区)副书记、副主任,107名法律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推动公安干警、法律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加入网格微信群,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指导安全防范。同时,组织政法各部门机关领导干部分别挂钩一个镇(区),机关职能科室分别挂钩一个村(社区),联系一个综合网格,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探索试点先行。我县在“一镇四村一社区”开展网格党建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小组成员区域包干—普通党员”五级工作体系。重抓网格党小组和网格队伍建设,党小组领导下的网格工作队广泛深入群众、分片包干,打通社会治理的全部神经末梢,为开展网格议事提供基层组织保障。

严格督查考核。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部门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列席旁听、座谈交流、查看资料、调阅笔记、入户走访等方式,对15个镇区进行现场督查。将网格议事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网格化工作先进镇(区)、村(社区)、网格、网格员、网格工作者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创树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全面提升网格化工作实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