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韭基地长出“金丝”

发布日期:2021-09-03 09:1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范媛媛 吴杰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凌晨四点到早上八点割了500多公斤,下午还能割500公斤,按照两毛五一斤算,一天能赚500块钱。”日前,在兴桥镇跃中社区居委会金丝韭生产基地,100多名工人正顶着烈日,手脚不停、割捆韭菜、装运上车,村民兰志秀就是其中一位。

“一开始给我结算工资的时候,直接给了我6000元现金,当时拿钱的手都有点抖。”今年已经81岁的苗爱英笑呵呵地说,当初跟着家人来基地帮忙打下手,没想到能有这么大的收获。

“大家再加把劲,今天把这片都割完。”基地负责人王升国在现场指挥。他说,上午基地给青岛斗元食品有限公司发了1.5万公斤韭菜,下午还要发1.5万公斤。现在基地的产品直销周边城市及南京、上海、杭州等地,还与青岛胜家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斗元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远销日本、韩国、美国。

“现在是韭苔期,过段时间,我们对这些韭菜罩上水泥遮光罩,再过个一周时间,就能培育出韭黄了。”王升国说,韭黄一般一年两刀,可收获10000斤/亩,市场行情好,价格在每斤6到8元左右。这里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金丝韭生产基地,3000亩地年出产金丝韭可达1.2万吨。

从2019年的1600亩,到如今的3000亩,辐射兴桥镇跃中村、幸福社区居委会、诚民社区居委会,亩平均收益20000元以上,年产值达2亿元,常年用工400人,人均年增收45000元以上。看似寻常的金丝韭不仅丰富了菜篮子,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王升国解释道,金丝韭一年四季可连续不间断生产,种植区域处于里下河,气候适宜、土地肥沃,适宜生长;沟渠交错,排水系统完善,受洪涝灾害少;病虫害少,没有农药残留,品质高。同时,在种植技术上取长补短,打出一套“综合拳”,成效十分显著。

“我镇将大力发展金丝韭种植,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致富,目前东南片区计划种植金丝韭8000亩。”兴桥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沈为友谈及基地下一步发展时说,推动村企联合,形成金丝韭培种、育苗、研发、生产、加工、检测、运输、销售一条龙产业,同时建设配套注塑设备生产项目、蔬菜保鲜库、冷链物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