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2 08:13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邱德兵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四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县十三届政协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县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底,我县政协作为全省10家县(市、区)政协之一,首批荣获全省政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政治方向把准把牢。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带动广大委员、政协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县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行,一切重要安排上报县委审批后实施,确保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那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那里。

主题教育走深走细。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为常态,理论业务培训为补充的学习体系,固化月度学习交流制度,累计开展专题学习活动85次,提交调研报告以及理论文章120余篇。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切实把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建责任压紧压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县委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射阳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我县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注重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政协党组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重要活动设立临时党支部等工作机制,建立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设立界别履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协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先后6次在省市政协系统相关会议上交流。

二、过去的五年,我们紧扣中心履职尽责,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显著增强

协商议政谋发展。每年全会期间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议政大会、联组讨论,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五年来,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沿海开发、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形成议政大会发言材料107篇,开展联组讨论10场,委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200余条,很多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坚持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点题交办的项目强县、兴业富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接轨上海、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等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0场、主席会议14场。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膜科技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等工作广泛协商,形成高质量建议案22篇,许多意见建议被转化为党委政府工作举措。

调研视察助发展。注重选取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对策。五年来,共组织各类视察调研、座谈协商活动71次,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高质量建议报告,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连续五年关注农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富民增收、乡村振兴、完善农业服务体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课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积极助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射阳大米品牌保护和产业发展、粮食生产和储备安全等协商议政活动被《人民政协报》专题报道。

服务中心促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主席会议成员常态化做好服务挂钩镇(区)和企业项目、招商引资及河长制等中心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全力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在复工复产、市场保供、稳定就业等方面献计出力,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技术培训、捐款捐物等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2200多人次,捐赠款物500多万元。坚持每年在全体委员中开展招商信息征集活动,累计提供有价值的项目信息450多条。机关干部和委员们还积极参与安全环保督查、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充分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三、过去的五年,我们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有事好商量”射阳品牌持续打响

协商议事体系健全完善。在全市率先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作为全县面上重大改革课题统一部署推进。定期邀请党政领导参加协商议事活动,制定成果转化“三项清单”,探索构建阵地联享、队伍联建、议题联选、协商联动、问题联解、机制联创“六联”协商议事工作新格局,为全市面上工作推进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145”标准化体系及“走基层、解民忧、促和谐”主题活动分别获评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协商议事触角广泛延伸。坚持融入、开放、共享的原则,在界别、镇村、园区设立了273个协商议事室,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六位一体”(协商议事室、履职党支部、委员之家、社情民意征集点、同心书社、委员会客厅)示范协商议事室20个。同步推动协商议事向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延伸,建成石材产业协商议事室、市民中心协商议事室和黄沙港渔业行业商会协商议事室,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协商议事网络。通过媒体报道、现场观摩、书法美术作品展、淮歌、快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动协商议事工作深入人心,先后两次为全市政协系统提供观摩现场,省政协黄莉新主席等上级政协领导多次来我县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协商议事质效不断增强。推动全体委员深入协商议事室开展活动,建立1398人的县镇村三级智库,对镇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开展全面培训。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运用社情民意联系点、“你扫码大家议”“12345”、智慧政协APP等平台,广泛征集议题,聚焦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协商交流。先后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4次,全县累计召开协商议事会1286场,参加活动2万多人次,助推240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深度报道,湖北、安徽、山西、青海、内蒙古等地市县政协先后来射考察学习,“有事好商量”已成为县十三届政协工作的特色亮点和靓丽名片。

四、过去的五年,我们持续助推民生改善,为民尽责情怀日益深厚

民主监督促民生。先后围绕破解县城停车难、教育均衡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食品安全监管等课题组织6场民生论坛,县委主要领导专门参加县城水环境治理与长效管护民生论坛,市县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就相关问题面对面交流,共商对策,达到了传递民声、汇聚民智、增进共识、推动落实的效果,产生良好反响。就“学在射阳”品牌打造、“健康射阳”建设、重点交通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组织对口协商、民主监督活动,助推相关工作加快落实。

提案办理惠民生。在拓宽提案征集渠道、扩大集体提案比例、打造精品提案的基础上,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大力推行提案办理“面对面”和“回头看”,探索推行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价机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会同县委、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现场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提案982件,其中民生类提案占比达60%以上,为助力全县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情民意重民生。充分发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作用,组建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建立84个社情民意联系点,推广社情民意信息“码”上征集,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完善信息收集、编印、报送、办理机制。五年来,围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养老、法律法规完善等方面,共向上级政协和县委县政府反映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80余条,多篇信息获得省市县领导批示。关于海洋捕捞疫情防控、完善收养法规等18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连续五年被市政协表彰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五、过去的五年,我们切实强化团结联谊,凝聚共识水平大幅提升

积极增进各界团结联谊。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交流联谊,注重与民族宗教界的团结,发挥企业家委员联谊会作用,强化与在外射阳籍企业家、异地射阳商会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人才和项目招引,广泛宣传推介射阳。将界别活动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计划,设立委员“界别活动日”,实现县镇“委员之家”全覆盖。定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常态组织“四送”下乡,各界别委员深入园区、村居,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捐资助学、专家义诊、法律咨询等活动,委组工作呈现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密切政协系统联系交流。积极参与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履职培训、理论研讨等活动,成功承办了全市政协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推进会、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全市政协秘书长会议,高质量完成省市政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精准扶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联动协商调研任务。加强对镇(区)政协联络委的指导,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接待省内外兄弟县(市、区)政协来射考察60多批次,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带着课题走出去学习调研,通过政协平台广交各方朋友,讲好射阳故事。

切实发挥文史宣传作用。收集整理了各类地方文化史料150余万字,编辑出版了《射阳地名史话》《射阳民俗》《射阳印迹》《射阳故事》等文史书籍,持续开展文史资料“六进”活动,赠送各类文史书籍2万多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征文、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广泛凝聚共识,激发社会正能量。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开通“射阳政协”微信公众号,改版提升政协网站,编印《射阳政协》期刊20期,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各类宣传稿件150余篇,充分展示了射阳政协的履职成果和广大委员的时代风采。

六、过去的五年,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履职服务基础更为坚实

委员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委员学习培训,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复旦大学、南通大学等地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多次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辅导,不断提升委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创新委员服务管理模式,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常委年度述职、委员年度报告工作以及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启用委员履职考核信息系统,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五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优秀政协委员,先后表彰“双岗双优”委员146人次。

专委会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制度,健全专委会对口联系部门和界别委员制度,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界别载体功能,组织“一委一品”创评,支持专委会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履职活动。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专委会设置进行优化调整,保障工作力量,各专委会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得到了上级政协和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机关作风建设更加扎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树新风正气、开发展新局”等活动,修订机关管理制度、完善联系服务委员机制,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从严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委巡察,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良好的党风和扎实的作风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五年来,我们在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和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对党忠诚放在最高位置,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县委全局工作,在重大决策前做好协商,在贯彻执行中做好协调,在具体工作中做好协助,在实现目标中做好协同,真正做到与县委“同轴运转”,使党的主张成为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在全县上下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主动融入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过去五年,我们紧盯县委战略部署,紧扣全县中心任务,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党委政府全面推进中心工作的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抓住事关全局的大事,才能充分发挥政协潜能和特色优势,政协工作才会大有作为。

三、践行为民宗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价值追求。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政协工作重心下移、贴近民心,尽职尽力为民生献计献策,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始终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实践证明,只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政协事业才能根深叶茂、生机盎然。

四、发扬团结民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法宝。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团结民主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理念,不断创新团结方式,搭建协商平台,拓展联谊渠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全县各界的力量,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广泛凝聚,形成推动射阳发展的合力。实践证明,只有凝聚起最广泛的正能量,才能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才能众志成城助推发展。

五、矢志守正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过去五年,我们顺应形势发展,打破思维定势,在创新履职方式上展开了一系列探索,从“走解促”到“百千万”,从“145”协商议事标准化体系到“六联”协商议事新格局,真正让委员“动起来”、让履职“活起来”。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品修于内,质彰于外”,以新思维提炼理论品质,以新方法提高履职品质,才能在视野上求“精准”,工作上求“精致”,成果上求“精品”。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单位、各镇(区)及社会各界积极配合、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热心关怀、多年传承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十三届县政协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履职成果转化还需进一步增强,界别特色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委员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

对县十四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射阳转型发展、追赶跨越的发展窗口期和黄金机遇期。今后五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锻长板创特色、争进位攀新高,朝着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阔步迈进”的总体要求,聚焦“六大行动计划”,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射阳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学习型”政协,在坚定信念、增进共识上实现新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系列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书香政协”建设,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完善学习制度体系,通过组织专委会“每月荐书”、双月读书交流、“委员大讲堂”、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活动,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主体责任,加强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提高委员履职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以党建高质量保障履职高质量。强化学以致用,紧密联系我县改革发展实际,引导广大委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向海图强、绿色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着力打造主动担当的“服务型”政协,在聚焦中心、助推发展上体现新作为。自觉置身射阳发展全局,找准党委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人民政协所能的结合点,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聚焦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海洋经济、加快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等重大事项深入调研,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为县委、县政府决策谋助力之招、求推进之道;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课题,通过视察调研、对口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努力提出更多切实可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紧盯老旧小区改造、深化“健康射阳”建设、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民生课题,整合监督评议、提案督办、民生论坛等多种渠道,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可行之策,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三、着力打造与时俱进的“创新型”政协,在改进方式、创塑品牌上开辟新路径。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使政协履职的方式更加多样、领域更加广阔、效果更加显著。在坚持既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形成多渠道、更灵活、重实效的协商议政格局。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提案督办协商机制。引导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民主评议、调研视察等活动,支持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人民评议员。深入落实县委《关于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意见》,完善协商议事工作“六联”新格局,依托“你扫码大家议”线上协商议事平台,打造一批有形有效、可知可感的示范点,选树一批善于组织协商议事的优秀召集人,遴选一批“身入心入”与民协商的委员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协商议事典型案例,构建基层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示范体系,推动协商议事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四、着力打造同心协力的“和谐型”政协,在团结民主、凝心聚力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拓展统一战线平台,努力为社会各界人士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面广、包容度大、代表性强的特点,搭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持续开展“走解促”“百千万”等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育人作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射阳“史料宝库”。突出需求导向和实效导向,继续开展“四送下乡”等为民服务活动,倾力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等工作,努力把社会各界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务实型”政协,在固本强基、激发活力上展现新面貌。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对常委履职的量化考评,完善年度工作述职机制,增强组织力和推动力,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示范表率作用。改进委员服务与管理,建立“委员履职菜单”制度,持续开展“双岗双优”委员争创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心中有大局、履职有成果、言行有风范。加强专委会建设,健全完善专委会开展调研、视察、督办提案、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结合专委会各自的专长和特点,继续开展“一委一品”创评活动。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强化履职平台建设、强化内外交流合作和提升资政建言质量、提升民主监督质效“两强化、两提升”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廉洁高效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使新时代射阳政协工作更加彰显特色,更加富有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光辉起点,我们肩负着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的光荣使命,惟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射阳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