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倾情打造城市“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2-01-12 08:0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吴杰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市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1月9日,县政协委员、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顾正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顾正元建议,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推进全面创文。单位“一把手”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城乡联动、军民共建”的创文体系,真正做到党政主导推动下各方齐抓共管;进一步分析当前位次形势,确定每个季度推进的目标定位,准确研判短板弱项,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查缺补漏,确保完成每个阶段确定的目标任务。

顾正元说,强化组织保障,掯实工作措施推进全力创文。建立健全“县抓统筹、镇(区)抓指导、村居社区抓落实、职能部门抓履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文推进模式和联席会议、月度例会等工作制度;实行“县领导包社区、县直单位包路段、网格员包楼栋”的包保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落实创文任务。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完善生产生活设施,实施背街小巷路面硬化、河道整治工程,改善排水设施;提高创文工作在年度综合考核项目中的分值权重,设立单项奖。对每年度上级测评反馈情况实行倒查,严肃追究责任,以强有力的督查奖惩推进创建任务落实落效。

顾正元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专项整治推进全速创文。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入城市建设规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针对路面道板破损、盲道缺失、黑臭水体整治等点位创建不达标事项,列出项目清单,落实牵头部门加快推进落实;对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被侵占、车辆乱停乱放、私设停车桩等现象开展常态化整治,以严格执法推动“规矩”向“习惯”转变;依法建立城市管理执法权责清单,规范工作程序、流程,明确工作时限、标准,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施行“案审会”制度,进一步优化城管执法流程和规范执法行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