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城市”理念 促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12 08:05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杜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中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要求城市建设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应用生态技术,打造生态城市,生态建设已成为今后城市发展基本要求。”1月11日上午,县政协委员、县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孙玉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加快推进我县生态城市建设,孙玉基提出,构建低碳城市格局。推广低碳建设方式,采用符合绿色施工要求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具进行施工,全面推行环境保护、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人力资源节约与保护等措施,有效减少碳排放和环境带来的扬尘、噪声污染;在技术上提高绿色建筑星级标准,推行低能耗建材、装配式方式,通过采用外墙外保温系统、高标准系统窗等技术措施,推进低能耗建筑建设,建议在“十四五”内建成1-2处低碳公建项目或居住示范区。

孙玉基建议,共建生态宜居环境。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全程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微型湿地方式,通过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形成小型生态湿地公园,构建水面、草地、湿地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格局;县城河道治理时鼓励采用生态护坡,让河水和岸边土壤交互,增加河水自净能力,达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效果;通过清淤、生态修复,改善河道水质,增强水体自净能力,鼓励增设与市民共享的滨河步道、台阶和亲水平台;在环境景观方面,可以强化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结合县城环境条件,引进盐碱地修复改良治理技术,扩大游园湿地、口袋公园建设,实施大面积绿化景观工程,达到门前100米见绿、300米见园,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建成1-2座全生态型湿地公园。

孙玉基呼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新能源的配置;建议在现有电动公交系统的基础上,鼓励发展电动出租车、家用电动汽车,推动快充、闪充桩在全县范围内加快布点;倡导都市慢生活,并通过绿道串联起县城内重要的购物、休闲、健身、餐饮等场所,实现绿色生态空间和城市功能的紧密互动;进一步布点县城全民健身配套器材,加快建设健身步道、塑胶跑道等,在未来一到三年,重点对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器材实施更新覆盖;建议对各居住社区、小区,全面设置分类垃圾桶,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