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领跑产业 厚植向海图强根基

发布日期:2022-01-12 08:0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吴炘恒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十六届二次党代会作出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的动员令,要求坚定不移培强产业,夯实向海图强实体根基;坚定不移改革开放,激活向海图强强大动能。近年来,我县坚持向海谋发展、开放激活力,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为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成千万千瓦能级作出关键贡献。”1月11日,县政协委员、县沿海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德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进一步夯实向海图强的实体根基、激活向海图强的强大动能,朱德奎建议把射阳海上风电推上国际平台竞技、力争全球行业领跑。

朱德奎说,要以打造国际知名风电产业新城为目标,构建大格局。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明确风电新城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公共设施、加快服务平台建设、配套城市功能,彰显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格局。构建产业生态,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为方向,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生态圈。有序释放资源,加快开发接转的10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分期申报核准21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积极申报200万千瓦深远海示范基地项目,形成梯次开发的节奏。

朱德奎提出,要以引进全球风电行业领袖企业为重点,招引大项目。创新资本招商,充分利用已成立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聚力体系招商,依托风电产业研究院平台,力争5年内突破世界最大的15MW级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建立世界首个海上全直流输电系统示范工程等;依托快捷便利的物流优势,招引节点项目、补链项目。强化环境招商,尽快把中丹风电产业园打造成国际合作典范园区,把射阳港打造成国内最优的风电产业母港。

朱德奎建议,要以融入世界海上风电“朋友圈”为方向,培育大企业。坚持规划引领,以融入全球风电产业供应链、价值链为追求进行系统谋划。强化科创推动,大力支持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精心服务好高层次人才,促进风电行业领军人才落户射阳、服务射阳,全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培树行业龙头,把重大项目“红色管家”服务走深走实,着力把叶片、发电机、塔筒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打造成全球行业头部企业。激励企业单体或组团走出国门,向海外输出海上风电的前端技术和高端产品,让射阳风电走向世界、让世界市场选择射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