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射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13 08:23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杨兰玲 彭岭 吴贵民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2日上午,射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宁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崔晓荣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崔晓荣宣布:射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1月12日上午,射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书记吴冈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宁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崔晓荣主持会议。

县领导吴冈玉、王宁、崔晓荣、邱德兵、孙庆树、葛兆建、徐旭东、王占芬、戴淦、陈少祥、王正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市换届风气督查组组长周俊列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县政府、县政协全体负责同志,部分老领导和副处级干部。

会议应出席代表327名,实到代表31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崔晓荣宣布:射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4个部分:2021年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宁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2亿元、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7亿元、增长9.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385元、增长8.7%,入选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百强县。聚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质态更优、后劲更强。成功举办专题招商活动66场次,实现百亿级项目历史性突破,工业投资总量、制造业投资总量、重大项目开工数均列全市第一,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新建高标准农田11.7万亩,“射阳大米”蝉联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等荣誉,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成功举办系列文旅活动,建成开放四季果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新业态,第三产业提速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开放开发空间更广、势头更盛。企业开办全流程半个工作日办结率和全程电子化率实现“两个100%”,“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被写入农业农村部1号令,重点改革稳步实施;建成运营各科创平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55项,科技创新纵深推进;注册外资增长39%,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6%,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聚力融合发展,城乡建设成果更丰、品质更高。21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15个口袋公园改建、1万户农房改善顺利完成,城乡面貌更加靓丽;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660公里,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射阳港一类开放口岸达国家验收标准,盐射高速等交通工程快速推进,西坝大桥、兴新线建成通车,交通体系更加完备。聚力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成色更足、质感更好。人民东路幼儿园等学校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迁入新址投入使用,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全省首创实施“人社通+医保”村村到,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县福利院分院建成使用,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实现全覆盖,中央信访联席办第一批交办的381件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100%,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宁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五年,是开拓进取、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综合实力在加压奋进、争创一流中持续攀升;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创新赋能中持续优化;城乡品质在统筹协调、绿色发展中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在惠民利民、兜底保障中持续改善;治理能力在改革提效、善作善成中持续增强。

王宁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厚植产业根基,赋能绿色发展,加快打造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长三角北翼绿色转型先行区,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不懈奋斗。

王宁说,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产业质态不断优化、创新动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城乡品质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治理有效加强。

王宁指出,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水环境质量完成省定任务。

王宁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项目强县,更大力度推动补链强链,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产业生态圈。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月月比、季季赛”活动,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建立土地、产能、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集中调配机制,全力招引重大项目;聚焦绿色、智能、集群化发展方向,绘制产业图谱,建立链长机制,全力培育产业集群;实施“星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引导企业技改扩能、做大做强、创星创牌,全力提升企业质态。坚持面朝大海,更大力度推动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内联外通的战略大格局。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规划利用沿海滩涂资源,着力培育优势增长极;全面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区,探索开展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结对合作,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深化“一区多园”改革,完善“两区两园”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坚持赋智赋能,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激活跨越奋进的强劲源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金融机构业绩考评体系,激发改革动能;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深入实施产学研合作,做优创新体系;

迭代升级“黄海明珠人才射阳计划”,建立“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保障机制,构筑人才高地。坚持一体发展,更大力度推动城乡融合,精细打造生态宜居的区域新样板。精心打造县城“六大功能组团”,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镇村道路、桥梁、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高品质推进城乡建设;建成25.78万亩“吨粮田”,打造15个千亩连片高产创建示范区,一体化开展富民强村帮促和“万企兴万村”行动,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运行,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坚持以人为本,更大力度推动民生改善,用心交出群众满意的时代必答卷。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晋等升级,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稳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收入倍增计划,深化医保DRG支付改革,统筹推进养老、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福利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强化食药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全面加强平安法治建设。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宁表示,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擦亮忠诚担当的政治底色;对标对表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逐件逐项抓好落实,以奋进冲刺姿态引领发展升级进位,激发砥砺奋进的干事活力;健全事前评估、事后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增强依法行政的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王宁在结束讲话时充满激情地说,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自信而自豪;展望开启的画卷,我们坚定而执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勇争一流的斗志加快发展,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排难奋进,以踏石留印的韧劲强力突破,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再创佳绩,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大会《2022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大会印发了《关于射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射阳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各镇、区党(工)委书记,县委部门及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委办负责人和部分老干部,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和驻射条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县人民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部分金融、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