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处处见“雷锋”

发布日期:2022-03-18 08:35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李文华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3月份,全国上下“学雷锋”活动如期开展。在美丽的有爱小城,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默默地以雷锋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掀起了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又一轮高潮……让我们一起聆听一下他们对于学习雷锋精神的感悟。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杨先生,是我县供电系统一名干将。“我出生在‘雷锋热’的年代,因此我懂事后,听得最多的就是雷锋的故事。上课时,‘雷锋’这个人名出现的频率也很高,学校里的大喇叭也经常广播雷锋事迹。因此,我到现在还记得很多雷锋的故事,比如雷锋小时候为了帮老人砍柴被地主婆砍了三刀,一双袜子穿了好多年,用自己的钱给老人买车票等。在这些故事影响下,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就抢着扫地、擦黑板,还帮学校食堂的老师傅种菜,放学后出去帮助农民下田干活。我们都知道,雷锋是穷人的孩子,雷锋精神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学雷锋,也要为人民服务。”谈及对雷锋精神的认识,杨先生感慨良深地对记者说,“长大后,雷锋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我在供电系统工作,感觉自己帮不上别人的忙,于是我就开始无偿献血,这一献就是20多年。我在用电方面有点经验,所以就给辖区内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预约订制’服务。我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每位老人,每当老人用电出现问题,一个电话我就会去帮忙解决,也就是为群众无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罢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学雷锋的动力源泉。”

80后林女士,现在县城某中学任教英语,她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方便他人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的。“我出生于1985年,可以说是一个偶像辈出的时代,‘雷锋’这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偶像,在我的记忆里却从不曾褪色。尤其在我上大学时,校园里各类社团和青年团体纷纷涌现,鼓励大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学雷锋做好事,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节假日,我们会结伴走上街头劝导文明交通,走进养老院陪老年人聊天,走进社区义务打扫卫生。”林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走上了工作岗位,与社会发展贴合得更加紧密,视野更加广阔,学雷锋做志愿者的形式更多、更专业了。我还尝试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公益服务活动,创办青少年社区服务队伍、开设社区英语趣味课堂等。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悟是利用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做志愿者,方便了他人,也照亮了我的青春,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以自己的方式传承雷锋精神,而且以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雷锋精神在鹤乡大地绚丽绽放。”

2012年出生的婷婷,现在就读于县城某小学,她则认为做好自己身边小事就是学雷锋的最好方式。“从记事起,我们就知道‘雷锋’这个名字以及他的故事。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听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观看师生自制的讲述雷锋好人好事的视频,把闲置的玩具文具义卖款捐给慈善组织。暑假,我们还会到周边的小区慰问空巢老人,帮他们扫地、擦桌子,听他们讲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春节前夕,我们还到社区里给居民们免费写春联、送祝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小志愿者给福利院的小朋友送图书绘本,记得其中有一个小朋友有挑食的坏习惯,我们就特地给他选了《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帮他戒掉了挑食的毛病。虽然事情很小,但是帮助到别人就很开心。”婷婷开心地对记者说,“除了学校的活动,在家里爸爸妈妈会和我们一起看《感动中国》,常常为那些背学生攀峭壁的乡村老师、身体残疾却坚持出诊为病人免费看病的美丽医生而感动。现在我们年纪小,能做的事有限,但是学习雷锋精神无关年龄。拾起地上的纸屑、认真打扫教室、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擦好一块黑板、向长辈礼貌地问一声好、公交车上主动让座……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是我们向雷锋学习的最好方式,我会号召身边的同学一起做学习雷锋精神的楷模,让雷锋精神植根校园、发扬光大。”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