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兽医行业管理 齐抓共管筑牢防线

发布日期:2022-09-21 08:52 来源:射阳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和省市兽医行业行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隐患排查,聚焦问题整改,严格兽医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全县兽医行业行风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抬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治责任。出台《射阳县兽医行业行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行风整治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县镇两级兽医站行风整治责任。坚持月度会办、督办制度,将行风整治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推动行风整治时时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管控风险。对照省厅《关于开展全省兽医行业行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围绕业务工作、项目管理、内部管理、廉政建设4个方面16个重点事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形成11个事项20个风险点的隐患问题清单,相应制定20项风险防控清单。

强化督查检查,推动整改闭环。利用智慧动监系统、保处联动系统和视频远程监控等智能化平台,强化网上全时段监管,对官方兽医审核病死畜禽数据是否真实、检疫员开证是否规范、屠宰场派驻官方兽医是否在岗等行为及时进行核查并责令整改。建立乡镇兽医分站人员去向牌,强化督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乡镇兽医分站在岗在班、检疫检验、无害化处理、疫苗耳标管理等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工作群中及时通报,对发现的迟到早退、疫苗耳标发放记录不全等54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强化兽医管理,守牢廉洁底线。实行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登记备案,对退休的6人取消官方兽医资格,新增5名官方兽医资格人员名单进行了确认,全县目前执业兽医备案6人,乡村兽医备案142人。加强官方兽医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与49名官方兽医、9名特聘防疫专员、8名协检员签订《岗位廉洁履职承诺书》,推动履职尽职。对因检疫不规范受警告处分的2名官方兽医进行举一反三,邀请局派驻纪检组对全县官方兽医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不断提升“讲规矩、守底线”的廉洁意识。

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兽医行业行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台管理制度4个,出台《关于规范做好产地检疫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对产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由官方兽医负责审核把关,乡镇兽医分站站长每周巡查,局畜牧科不定期对检疫出证的“三核查,两记录”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出台《关于全面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畜禽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畜禽疫苗标识申报程序,强化畜禽疫苗标识的运输储藏和出入库管理,按照“用多少领多少”的原则,强化二次发放监管。紧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规模养殖奖补、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和防疫物资采购与使用等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实行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实施效果。

下步我县将按照省厅要求,持续做好兽医行业行风整治工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全县畜禽稳产保供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