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局构建文明交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3-05-23 10:15 来源:射阳县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动真碰硬、穷追不舍,大力整治交通运输环境,强化从业人员管理,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不断擦亮文明交通服务窗口,为我县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即成贡献交通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局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及各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问题解决,实行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一线督查创文工作,建立工作通报、约谈问责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问题整改到位。定期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培育行业典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评选活动,关心两新就业群体,开展关心慰问活动,当好“娘家人”的角色,致力于解决货车司机、快递员急难愁盼问题。举办交通运输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加强讲堂内容策划、形式创新。开展学习强国季度“学习之星”评比活动,激活系统职工的学习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郁学习氛围。开展“书香交通 悦读经典”世界读书日主题分享会,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和阅读热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成果。

  强化宣传引导,激活服务志愿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创文宣传单、入户走访调研,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氛围。在交通场站张贴各类文明宣传标语、标识,推行文明用语,设立文明引导员、吸烟劝导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购票、搬运行李,文明服务遍地开花。在节日期间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每周六组织志愿者参加网格区创文、汽车场站志愿服务工作,每年累计超1000人次参加志愿服务。

  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文明形象。严格对照交通场站点位标准,系统梳理、对标找差,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任务。突出重点抓推进,紧扣关键指标,集中发力,靶向整治。管好客运班车和出租车,对客运班车严禁疲劳驾驶、超员超载、违章停车、甩客、站外上下客等违章行为,确保及时准点发车,并做到每趟班车保持车内外干净整洁。加强对出租车管理,坚决遏制出租车宰客、不打表、拒载、车容不整等问题反弹。管好高铁站和汽车站,对两个站的候车大厅、站前广场、停车场、进出站口、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固定专人打扫卫生,确保无纸屑、无烟头、无杂物、无积水、无乱堆乱放,始终保持站内外卫生整洁、地上无烟头、厕所无异味;加强广场停车管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确保门前“三包”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