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多举措筑牢反诈坚实防线

发布日期:2023-05-25 08:55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诈骗技术手段的不断翻新,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势态,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带来的新挑战,射阳县多举措扎实有效推进精准反制、防范宣传等工作,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增强群众防骗“免疫力”。

精准预警,上门劝阻。今年4月底,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预警平台紧急指令,辖区居民王女士正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登门劝阻,耐心讲解安防知识,揭露电诈伎俩,帮助其成功识破骗局,避免了财产损失。射阳公安紧盯预警劝阻关键环节,通过深化数据信息、优化联动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预警劝阻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射阳公安积极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下发2.1万条诈骗预警指令信息,并且高质量完成预警劝阻工作,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家校合力,预防案发。“不要因为好奇心,下载一些诈骗类app,从而被骗……”近日,射阳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组织部分“法制校长”民警,进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利用公开课巡讲的形式,面对面与师生宣传反诈骗知识,结合高发电信诈骗手段类型和校园群体特点,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筑牢校园反诈防线。同时联合教育部门,通过家校共建组织“云”宣传方式,以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在家长群中普及反诈知识,提升全民反诈意识,聚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制进校园已达10余场次,发送反诈视频100余条,覆盖辖区10万余人次。

“五联”结合,防范宣传。“在反诈实践中,我们强化主责、主业、主力意识,坚持系统思维,重点聚焦网上办理贷款、网络刷单、冒充亲友领导等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射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射阳公安在充分发挥公安民辅警反诈宣传生力军作用的同时,组织发动社会力量。通过警种联动、警媒联动、警政联动、警企联动、警民联动“五联”方式,组建“网格反诈联盟”“蓝骑士反诈宣传队”“反诈电视新闻专栏”等群防群治队伍,针对企业、社区、银行等不同人群,精准开展社会面宣传教育,打通全民反诈“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