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提振“四敢”精神 勇当“碳路”先锋

发布日期:2023-05-29 09:24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过去的2022年,我县坚持绿色低碳、矢志向海图强,敢闯敢试、敢担敢拼、敢为人先,勇夺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收获县域经济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 33 项“国字号”荣誉,发展势头迅猛、动能强劲。

当前,我县正处在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在日前召开的综合考核表彰大会暨冲刺“双过半”动员部署会上,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全县上下要提振“四敢”精神、勇当“碳路”先锋,将不可多得的发展之“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之“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首战告捷,以更多率先领先的发展成果为全市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射阳贡献。

推进工业强县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4月28日,202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论坛暨动力电池招商大会在射阳举行。现场集中签约氢能储运碳纤维材料等12个项目,涵盖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整车制造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射阳经济开发区被授予“新能源动力电池示范园区”“中关村绿色零碳示范园区”称号。

作为我县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链主”项目,弗迪动力电池今年已实现开票销售25.9亿元,产能持续释放。1月至4月,射阳工业经济增势明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家,工业用电量增长14.5%,规上开票销售、规上应税开票销售分别增长22.1%、23.1%,实现工业经济良好开局。

我县深挖资源禀赋,梳理出高端纺织、风电装备、光电显示等“7+4”产业链条。每一条产业链都成立培育专班,实行分产业“月度过堂”,分片区“双月观摩”,创新搭建产业链需求协同对接平台。

“链主”引领,高端项目纷至沓来。我县始终把重大项目招引作为“头版头条”,举办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长三角产业链招商推介等专题活动23场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个,落户50亿元的蓝水海工装备制造、102亿元的中车风电装备智造2个重特大项目。

为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我县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细化项目全周期管理,对亨通海能、中车时代叶片三期等重大项目,实行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模式、县四套班子挂钩服务等一系列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形成持续突破、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新开工大连重工风电塔筒等亿元以上项目31个,4个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33个市重大项目开工25个。

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到《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射阳港零碳产业园区频频被提及。锚定“2025年建成江苏省零碳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在总规划面积2.58万亩的射阳港零碳产业园内,已集聚了远景能源、亨通海能等27家龙头企业。

我县还建设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丹风电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全力推动地标产业链沿海领先、优势产业链做大规模、潜力产业链取得突破。

从一家企业到一条产业链,聚焦“双碳”,绿色转型,让射阳产业底色更绿,发展底气更足。

落实“双碳”行动 领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清晨,第一缕阳光越过绵延不绝的海岸线,射阳从睡梦中苏醒。天蓝水碧、海风习习,成群结队的鸟儿自由翱翔。袅袅薄雾似轻纱笼罩,滩涂盐蒿若红霞片片,多种曾经“销声匿迹”的动植物又重现身影。这片神奇息壤,正焕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连续四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位居盐城市第一,造林绿化工作连续四年全市第一,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二,获批全国首笔30亿元生态储备林项目贷款……”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我县在竞逐绿色低碳赛道上愈加行稳致远。先后创成国家级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江苏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2022年又成功获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这里,“海、林、滩、鸟”交相辉映;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丰厚的绿色“家底”、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射阳赢得无数外界关注。瓜果盈枝的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游人如织的泊心黄沙港内配套齐全,海洋元素俯拾皆是……仅今年“五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特别是举办的“悦动五月 嗨游射阳”2023文化体育旅游月暨亲子家庭欢乐跑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绿色生产。紧扣“绿色低碳”关键词,当前,我县全力建设农业强县,在乡村振兴上当表率。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做强优质食味稻、大闸蟹苗和盈黑鸡等农业品牌;高标准推进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等国家级试点项目,推广“生态养殖+绿色种植”循环种养模式,探索零碳农业园区建设,构建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日月岛 To Be Village、黄沙港特色街区、特庸王村桑乐田园等农旅资源,融入文化体验、田园休闲、研学科普等沉浸式业态,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

据统计,聚焦大米、菊花、水产等重点产业链,我县今年新开工列省千万元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4个,投资约2.5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前发布的“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射阳榜上有名。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营商环境最新要求,全面创新创优营商环境,县行政审批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射阳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示范年”活动,创新“一端受理、一网申报、联审联办”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办事全流程20个环节“一件事”一次办,全国首创“企业产品供销”一件事,率先制定“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工程建设审批综窗再提速20%,累计服务拿地即开工项目37个。

年初,江苏发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措施。市出台贯彻落实“省42条”的“市56条”。随即,射阳同步制定县“50条”实施意见。县工信局组织发放企业奖补资金2864.14万元;县金融监管局引导企业在线发布融资需求,鼓励银行机构在线“接单”“抢单”;试点开展的“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3550”向“2330”目标迈进……用服务举措的“加法”,为企业负担做“减法”,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闯敢干”,用政策红利点燃企业创新引擎。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我县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建成投用人力资源产业园,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01万元,新增城镇就业8485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126人。以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依托,高标准建设招工引才现代化基地,建成涵盖58个专业领域的综合技能培训课堂,新增城镇就业6600人以上,支持成功创业1700人以上。

用好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我县实施“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建成运行河德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北大拉曼研究中心、中华绒螯蟹生态育苗研究院等科创载体,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能。

增进群众福祉 彰显高质量发展新内涵

初夏时节,鹤乡大地景色醉人。宽阔平整的大道旁矗立着鳞次栉比的高楼,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里各式各样的植物正拔节生长,装扮一新的街头小品亮出“最美天际线”……这座有爱小城里,处处彰显着快速发展的“脉动”。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勾勒的老老少少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也是如今在射阳随处可见的幸福画面。以群众“小确幸”,定义民生“大幸福”。我县坚持以人为本,一体化建设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和老年康养型城市,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群体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完善,成功创成国家健康促进县,建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教育均衡化发展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达100%,不断擦亮“学在射阳”教育品牌;全国首创“身边人社”县镇村三级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射阳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有爱射阳·沐光向海”城市名片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民生为重,百姓至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民生答卷增添新的厚度与温度,更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广大人民群众,悄然改变着鹤乡百姓的生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