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镇“疏堵”结合破解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18 10:33 来源:射阳县长荡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荡镇党委政府召开电动车专项整治会议,制定和下发了《长荡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长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长荡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及时部署安排,采取强化宣传,加大基础投入等措施,疏堵结合,破解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镇共派出检查小组13批次,派出14个宣传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小区、电瓶车集中存放点、工矿商贸生产企业、劳动密集场所,发放各类宣传单2800份,共查出违规停放电动车246辆,“飞线”充电7辆,并且现场全部整改到位。

  科学统筹安排,精准用功发力。该镇在检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工作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成立了由镇安委办牵头,联合安监、消防、市场、供电等相关部门,并邀请第三方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专项检查。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消防重点企业开展消防演练,切实筑牢消防安全“阀门”。

  紧盯重点风险,开展专项排查。该镇按照《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全镇14个村(社区)开展重点场所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他们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员按工作职责开展电动自行车重点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另一方面,由该镇安监、派出所、住建、市场监督、镇消防救援站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开展定时不定时的“地毯式”抽查,确保排查与检查并重,不留安全重点风险隐患死角。  

  把握检查要点,守住安全关口。在这次检查中,该镇做到“八个严格禁”,即:严禁购买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配件;严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严禁在非存放区域存放电瓶车;严禁在非规定区域内充电;严禁“飞线”充电;严禁在易燃区充电;严禁长时间充电;严禁在住宅里充电。凡是排查发现违规私拉乱接充电的,一律予以清理;凡是在消防通道、安全通道停放电瓶车的,一律予以搬离;凡是设置在室内、建筑底部或架空层,且无法与外部进行防火隔离的,一律拆除;凡是违规停放,屡教不改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本镇实际,投入资金解决消防供水、消防车道、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实行“一线一闸一漏保”等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