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湾镇做好“返乡人才”文章为乡村振兴强基蓄能

发布日期:2024-03-20 08:31 来源:射阳县盘湾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盘湾镇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就业创业人员返乡的有利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在外就业创业人员关注和支持家乡发展,身体力行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恳谈交心,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春节期间,举办贺新年话发展新春恳谈会,从工业经济、农业农村、民生实事等方面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进行介绍,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宣传盘湾,主动推介盘湾,为盘湾发展献计献策,推动更多优质项目投在盘湾、更多优秀人才扎根盘湾,为盘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所有参会嘉宾踊跃交流发言,畅谈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为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感到自豪,对盘湾今后的产业发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可行性建议23条。

崇德向善,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领镇班子成员、分工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对30余名射阳籍在外成功人士,逐一到其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并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

谋今思远,健全经济发展“人才库”。该镇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创业基础和人才支撑。全镇12个村(社区),选聘一批“有时间、有乡愁、有理想、有品德、有招数”的在外就业创业人员来助力盘湾发展,先后聘请了袁宇刚、徐江华、董建凯等20余名在外成功人士担任产业顾问,充分发挥他们自身资源优势,在项目引进、技术支持、拓宽市场、资金帮扶、培育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

培树典型,彰显乡贤队伍“影响力”。通过调研摸底,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摸排在外就业创业党员中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人才,储备村(社区)后备干部13人次。同时,组织开展“在外就业创业人员好榜样”宣传活动,选树3名有素质、有能力、有贡献的在外人员先进典型,营造人人争相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宏大村在外成功人士、宏大集团总裁徐守清,带头为家乡宏大村浇筑水泥路捐款30万元;裕丰村在外成功人士郭汉峰,主动捐资5000元邀请农民文化艺术团,为裕丰人民献上了一顿春节文化大餐。

今后,盘湾镇将不断畅通与在外就业创业人员的情感联络,竭力为其反哺家乡保驾护航,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推动盘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